RSS

儿童恐惧症的原因 检查及预防方法

儿童恐惧症主要指向三种原因

1、学习压力。沉迷网络游戏、学习压力过大是引发孩子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在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中,儿童恐惧症出现上升趋势,其原因主要来自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生活学习中太多的压力。

2、教养方式。虽然新近的研究着眼于社交恐惧症,但无论哪一类恐惧症,都与心理成长过程中的教养方式有关。比如:过分严厉和教条化的教育,会使人的心理成长过程单一,使其社会理解和适应能力相对较低,难以对客观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过分粗暴或压抑的环境,也会使人的正常心理发育受到扭曲,对外界事物做出错判或误判。

3、遗传因素。此症与人的人品性格特征有关,比如成年以前表现胆小羞怯者,成年以后往往较容易出现社交恐惧症。遗传因素在恐惧症中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

儿童恐惧症的检查方法

1、在与熟悉的人们作与年龄相称的社交关系时发生问题,或在同伴中出现焦虑;

2、处于所害怕的社交场合,几乎必然不可避免地产生焦虑,因而可能采取限止这个场合或为此场合所诱发的形式。这种焦虑可能表现为哭闹、发脾气、惊呆,或从有不熟悉人们的场合退缩出来等;

3、患儿一般都设法避免这种场合,否则便以极度的焦虑或痛苦烦恼而忍耐着;

4、这种对所恐怖情景的设法避免、焦虑或痛苦烦恼,显著地干扰个人正常生活、学习或社交活动或关系,或者对这种恐怖感到显著的痛苦烦恼;

5、应有至少6个月病期;

6、这种害怕或逃避都不是某种物质(如滥用药物、治疗药品)或由于一般躯体情况所致之直接生理反应,也不可能归于其他精神障碍(如分离性焦虑障碍、某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或分裂样人格障碍)。

7、如存在某种一般躯体情况或其他精神障碍,那么“在与熟悉的人们作与年龄相称的社交关系时发生问题,或在同伴中出现焦虑”也与之无关。

儿童恐惧症的预防方法

1、不溺爱孩子。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溺爱对儿童心理发展是最有害的。对孩子溺爱的父母往往对孩子过度保护,看见孩子有一点恐惧表现就立即带孩子避开恐惧对象,使孩子失去了许多锻炼勇敢精神的机会。长此下去,对孩子坚强个性的塑造是绝无好处的。被溺爱的孩子大多胆怯,依赖性强,自信心不足,这样,其恐惧的发生率会更高。

2、对孩子不宜反复无常。

有些家长一会儿说孩子应该这样,一会儿又要求孩子那样,孩子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做对做错都挨批评,就会形成行为恐惧的心理。因此,成人对孩子的教育要规范,前后要求要一致,父母双方对孩子的要求也要一致。

3、不可随便对孩子发脾气。

孩子对父母过分惧怕,会整日心神不定,看父母脸色行事,怕父母无缘无故发脾气,怕自己无缘无故受罚,以致形成畏畏缩缩的坏习气(yIqiG.Cn)。

4、不要过分责难孩子。

孩子做错了事可有节制地表示气恼,正确运用孩子对做错事的恐惧心理,教育和引导孩子学好,不能过分责难。过分责难会挫伤儿童的自尊心,降低孩子的自信心,甚至加重孩子的恐惧心理。

[时间:2016-04-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