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新生儿肝炎病因及鉴别诊断方法

新生儿肝炎病因

胆汁淤积也是新生儿肝炎的病因,很多新生儿发病数日后会出现黄疸、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的临床症状,症状较为明显。症状出现后,新生儿的尿液颜色会明显改变,由原来的浅黄色变为深黄色。若病情加重,患者还会出现肝脾肿大、全身中毒的临床症状。

新生儿肝炎鉴别诊断

新生儿肝炎虽然与胆道闭锁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但两者临床表现和体征都非常相似,临床表现都有肝脾肿大、黄疸。因此在诊断疾病时,这两种疾病比较难区分,很容易误诊,要相鉴别。鉴别方法有很多,如下:

1、病史及体征

(1)肝炎的发病者多为男婴,胆道闭锁的发病者多为女婴。

(2)肝炎患者黄疸症状不明显,有波动性改变,经治疗后症状明显减轻;而胆道闭锁黄疸症状明显,且会随着病情发展而改变,粪便颜色为白陶土色。

(3)相对于胆道闭锁患者,肝炎患者肝脾肿大较轻,质地较弱。

2、实验室检查

(1)血清胆红素动态监测:肝炎患者胆红素浓度较高,随着病情发展会逐渐降低,胆道闭锁者血清浓度不断升高。

(2)低密度血浆脂蛋白-X(Lp-X)测定:新生儿肝炎早期呈阴性,而胆道闭锁血清明显升高。

(3)胆酸定量测定:胆道闭锁者胆酸明显增高。

在决定怀孕前,首先应该检查男女双方是否有肝炎和病毒复制能力,听从医生指导,选择妊娠时机,如孕前检查乙肝病毒的复制水平较高,说明在怀孕期间传染婴儿的机会会很大,因此,在怀孕前必须先接受治疗。一直肝炎病毒的药物对胎儿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接受治疗后一段时间都最好不要怀孕,听从医生的建议和知道(YIqiG.Cn)。

另外,妊娠晚期使用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降低母体内乙肝病毒的滴度,从而减少母婴传播。目前此药已通过国家药检局质量检测,可用于临床使用,但要注意购药渠道,最好按医院处方使用,不要私自使用。如果被确诊胎儿患有肝炎,要十分注意生产前后的护理,严密的监测,确保母婴的平安,不能图一时的方便耽误了婴儿的健康。

预防新生儿感染以接种疫苗为主。乙型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因此接种乙肝疫苗似乎必不可少的,接种疫苗是需要注意接种时间,出生满24小时以后注射第一针,满月后第二针,满6个月时第三针。接种部位在大腿前外侧。接种方式为肌肉注射。

如果新生儿伴有先天畸形及严重内脏机能障碍者,出现窒息、呼吸困难、严重黄疸等严重的病症,不能接种,要将疾病治疗好在进行接种,早产儿在出生之后1个月才能够进行注射。

[时间:2015-1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