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让宝宝远离呼吸道疾病

消化不良也易感冒

很多家长总想给宝宝多吃些,随着天气的转凉,甚至还有人准备给宝宝进补。小儿“脾常虚”,对于孩子来说不要吃得太饱,不适宜吃太多肉类,更不适宜进补。比如说脾胃虚弱的孩子,一多吃了肉,立即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比如便秘、口臭、舌苔厚等,呼吸道系统疾病也会紧随其后而来。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就是里气壅滞,则正气就不足以出表抗邪,于是便容易生病了。对于这类孩子,刚刚进入冬季时注意饮食要清淡,肉类进食稍多后,可以吃些理气消滞的食物,如白萝卜,也可以喝些乳酸奶。再比如阴虚的孩子,就是胃口很好但形体偏瘦,易烦躁经常上火的孩子,也不适宜吃太多肉和进补。这类孩子也应该饮食清淡,多吃帮助消化的食物,如果要进补只可以选择清补类药材,如玉竹、沙参、淮山等。

哪类孩子可以真正进补?对于体质弱、阳虚怕冷的孩子(这类孩子平时很少出现发烧、喉咙痛等问题,反而经常感冒、咳嗽,甚至哮喘等)在这样的天气可以适当选择太子参、白术、北芪等健脾益气的药材进补,帮助改善孩子的体质,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冷水洗脸温水泡脚

除此之外,父母们在家中还可以为宝宝进行一些简单的理疗,提高宝宝的免疫力,预防生病。比如对于那些对冷空气特别敏感的孩子,父母可以在天气没那么冷的时候让宝宝尝试用冷水洗脸,这样到了冬天他就不会那么怕冷了。不过对于已经习惯了温水洗脸的宝宝,这个过程要注意循序渐进,水温逐渐降下来,否则会适得其反。

孩子的头可以凉,但脚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孩子在冬季光脚走路。因为脚上穴位达66个之多。它们参与气血运行,联络腑脏,沟通内外,贯穿五脏六腑。足部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神经联系,如果足部受凉,则局部血管收缩,血液减少,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弱,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易使人感冒。晚上睡觉前,可以用温水让宝宝泡脚,可以起到加快血液循环的作用。特别是孩子如果白天吹了冷风受了凉,晚上可以用姜水泡脚,能起到很好的驱寒作用。泡完脚后,大人还可以帮宝宝搓搓脚,也能起到穴位按摩的作用(YIqiG.Cn)。

对于易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属于虚寒体质的宝宝,父母还可以每晚用艾灸帮宝宝灸风池穴、足三里,肺腧,每天10分钟,都能起到预防和改善症状的效果。如果宝宝不能接受艾灸的味道,用电暖器等照宝宝的背部,也有一定的帮助,但一定要注意不要烫伤。

穿衣睡觉不是小事

预防宝宝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保障宝宝规律的作息、足够的睡眠非常重要。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道理,却很容易被年轻的父母忽视。比如许多宝宝平时作息都很规律,也有午睡的习惯,一到了周末,父母为了补偿孩子会带他出去玩,并把一天安排得非常“充实”。打破了生活规律,睡眠不足,孩子的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外出时吹风受凉,很多孩子就是这时候感冒了。

另外还要及时添减衣物。穿衣服谁不会,可是给孩子穿衣服就有学问了。很多家长到冬天怕孩子受凉,总给他们穿很厚。孩子生性好动,如果穿得厚,很快就是一身汗了。汗出当风是最容易受凉的,孩子刚刚出了汗,毛孔正处于开泄状态,不足以抵御外邪。孩子活动完安静下来后,一要注意尽快把汗擦干;二要注意避风,尤其给孩子换汗湿衣服时,一定要注意避风。如果立即脱衣服换衣服,风一吹就可能开始打喷嚏了。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孩子活动前先给他脱掉一件衣服,等孩子玩完后,先擦干汗,安静下来后及时加回一件衣服。对于体弱容易外感的孩子,建议可以在孩子安静收汗后,家长可以双手稍稍用力给孩子搓背1-2分钟(主要是搓脊柱两旁),最好搓到皮肤发红。人体背部有两条阳经“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抗御病邪侵袭,为六经藩篱,搓背其实主要就是对足太阳膀胱经进行简单的推拿,对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帮助。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