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学生假期综合症表现 如何预防及消除

学生假期综合症表现

1、身体疲劳:

在假期里,很多人都会进入到一种“异常”的生活状态中。比如作息日夜颠倒、饮食不定时、宅在家中不外出、不运动等。这些生活作息情况的改变,都会导致生物钟紊乱,进而身体免疫力下降。所以,当假期结束后很多学生都会感到身体异常疲劳,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来。这很大原因是身体在假期里被过度消耗所造成的。

2、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厌食是学生假期综合症常见表现症状里的一种。由于假期里大开“食”戒,经常大鱼大肉、暴饮暴食之类的,都会影响到胃部消化以及自我调理功能。有的人甚至会在假期过后出现腹痛腹泻,面对食物时产生恶心呕吐等感觉。

3、不愿上学:

很多学生进过长假后,都会有不愿上学的情绪出现,特别是在刚开始回到学校上课的那几天,潜意识中对于上学产生逃避心理,进而影响到上课过程中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另外,患假期综合症的学生,对于上学还会出现焦虑、烦躁、郁闷等消极心理。

谈谈如何消除这种综合症:

1、饮食方面

长假里,孩子往往狂吃豪饮,用餐不规律无节制,造成假期后"刹不住车",长此以往,对孩子生长发育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节后一两周内,尽量让孩子吃清淡一点的饭菜,并保证一日三餐的按时按量(YIqiG.Cn)。

2、作息方面

家长要对孩子玩电脑、看电视等进行时间限制,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逐渐恢复到上学时的作息习惯。

3、学习方面

家长的监督和引导是孩子安心学习的关键。在此,她教了家长们帮助孩子收心的几个小窍门。长假期间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多带小孩参加一些小朋友比较多的活动,长假后,立即让孩子重新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孩子一时间会觉得难以适应。这时,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一来要鼓励孩子适当地多看书,或者陪孩子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让孩子心态平和下来,从假期松散的状态逐渐转变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上来。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跟学习能力或者学习习惯有关的活动如QQ主题活动,定期了解孩子的学习表现、活动表现,多给孩子鼓励和建议,不仅使孩子保持积极的心态,重新获得学习的信心更要让孩子在参加活动的同时逐步的把心收拢到学习上,尽快融入长假都的学习生活中。

[时间:2015-09-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