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体质差、长不高、食欲弱的原因分析

人体生长发育,维持生命的一切物质,都靠脾胃供给。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人体通过脾胃消化、运输来自饮食的营养物质来供养机体。儿童脏腑发育未全,脾胃运化功能不足,容易造成儿童虚弱的脾胃无法正常消化、吸收各类营养物质,使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给,从而导致儿童抵抗力差、免疫力弱的结果。

造成儿童脾胃虚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饮食方面: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儿童脾胃虚弱最主要的原因。家长由于缺乏科学的育儿理念和营养知识,很多家长对食物选择和搭配非常不科学,很容易导致孩子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很多孩子喜欢吃寒凉的食物,如果不加以节制,很容易损伤脾胃,造成脾胃虚寒,功能下降,从而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很多孩子都有挑食、偏食的习惯,遇到自己喜欢吃的,就暴饮暴食,一次吃太多,很容易导致肠胃积食,消化不良,增加肠胃负担,脾胃进一步受损,进入恶性循环。另外,过食油腻食物,滥用清热类药物也会对儿童的脾胃健康造成威胁。

起居方面:人体的脾胃喜温怕寒,寒凉是脾胃保养的大敌。因此过度使用空调,不注意及时保暖也会对孩子的脾胃造成不良影响。

运动方面: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大城市的孩子,爱玩游戏、看电脑等,经常坐着运动少,易导致食物在肠胃集聚,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情致方面:思虑过度也是脾胃大敌。现在的孩子学习任务重,考试不断,看书太多,难免会伤脾胃(YIqig.Cn)。

脾胃虚弱的儿童该如何养护

调理脾胃的关键是合理喂养,药物只是辅助

脾胃虚弱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合理喂养,注意培养合理的饮食、卫生习惯。有些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就要找原因,可能是喂养不当导致的,有些家长整天端着饭碗追着孩子满屋子跑,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喂养方式。另一部分的确与脾胃虚弱有关,但不管哪一种情况,作为脾胃虚弱的恢复药物应该是辅助的,长期服药破坏儿童免疫力、抵抗力、对脏器损害严重。家长可着重从饮食方面调理,注重营养搭配,注重儿童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还可适当选用药食同源的健康食品——山楂橘皮粉来辅助调理儿童的脾胃。

日常护理中千万别着凉

一方面,中医认为太凉的食物入胃后会伤阳气;另一方面,脾胃虚弱的孩子容易外感,这种情况下如果一着凉,也很容易感冒,所以这种孩子在养护方面要注意。

喂养坚持适度原则

中医认为小儿脾胃运化功能较弱,多食则伤胃,过饥则伤脾,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专家建议,在儿童喂养方面要注重营养搭配、喂养要坚持适度原则,禁忌儿童过度进食,以免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此外还可选用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山楂橘皮粉,通过健脾胃来逐步恢复儿童的消化功能。

专家指出:脾胃过度虚弱,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造成儿童发育迟缓、反应迟钝、消化不良、身材偏瘦小等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大部分儿童身体发育迟缓都是脾胃不好引起的,平时注意调理脾胃和饮食,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可选用药食兼用的山楂橘皮粉,山楂橘皮粉对因脾胃功能失调、喂养不当、饮食不节造成的偏食、厌食、挑食、积食、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症状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时间:2015-07-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