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让宝宝更聪明的简单小游戏

1 捡碎纸片

准备一些容易撕的纸。先让宝宝把纸撕成小纸片,扔向空中。等纸片散落到地上时,再让宝宝一片一片地捡起来。如果用各种颜色的纸,还可以增加宝宝玩游戏的兴趣。
效果:捡纸片不仅可以锻炼手指的力量,还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2 画画

1岁多的宝宝已经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动作和所画图形之间的关系了。可以说,这是教孩子涂鸦很重要的时期。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画,也可以给宝宝笔和纸,让他随心所欲地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宝宝会说话以后,还可以让他讲一讲画的是什么。不管宝宝画得像不像,你都要鼓励他。

效果:画画不仅可以刺激视觉,促进肌肉发育,还有利于提高手眼协调能力。

3 折纸

准备几种质地、厚度不同的纸。先让宝宝摸一摸,感觉一下不同纸的质地,然后再让宝宝随意地折叠。

效果:折纸时发出的微小的声音,可以刺激宝宝的听觉;折纸动作可以锻炼宝宝手部的力量,同时可以感受纸的不同触感。

4 捏橡皮泥

准备一些橡皮泥,让宝宝随意地按压、揉捏。还可以给宝宝提供一些小模具,让他在橡皮泥上印出各种图案。

效果:橡皮泥是宝宝最喜欢的游戏材料之一,在揉捏过程中,宝宝的小肌肉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5 模仿秀

妈妈和宝宝面对面坐好,然后一起做各种动作。可以先由妈妈做,然后让宝宝模仿。比如,做洗脸的动作。模仿小鱼游、小鸟飞的动作等等。

效果:动作模仿练习不仅有利于培养宝宝的感知力和表现力,还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6 摁电话键

准备一个玩具电话,让宝宝随意地去摁电话键。有些玩具电话还可以发出声响,以增加孩子玩的兴趣。

效果:这可以锻炼小肌肉,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

(很多宝宝都喜欢玩电话机,有时大人会把手机给宝宝玩。其实,手机有辐射,最好不要让宝宝玩,而是专门给宝宝买一个玩具电话,或者把家里用旧的电话给宝宝玩。)

7 拼图

给宝宝准备一些比较简单的、容易操作的镶嵌式拼图。让宝宝练习将拼图块取下来,再放进相应的洞里。开始时,可以先玩形状块少的拼图,等熟练后,再玩一些图案比较复杂的拼图。

效果:拼图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小肌肉。还能提高注意力,而且可以锻炼孩子的推理、想象等思维能力(yiQIg.cn)。

8 贴画

准备一些宝宝喜欢的小贴画,让他随意地贴到纸上。也可以给宝宝一些不干胶贴画,让他贴在瓷砖地面、墙面上,或者贴在布料上,这样可以反复地贴上去、撕下来。如果没有小贴画,还可以让宝宝玩塑料胶带,宝宝也能玩得很开心。

效果:贴画游戏需要宝宝用到指尖的力量,是一种很好的精细动作练习,不仅可以锻炼小肌肉。也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

9 便用叉子

给宝宝准备一把塑料质地的叉子。将苹果、西瓜、香蕉等水果切成小块,放在盘子里,让宝宝自己用叉子将水果块又起来吃。

效果:这不仅能够锻炼宝宝的手部力量,提高手腕的灵活性,而且对提高宝宝的注意力也很有益处。

10 手指交叉

教宝宝将双手的手指相互交叉在一起。开始时,宝宝可能做不好,你可以帮助他做。等熟练后,可以在你的语言提示下,让宝宝自己做手指交叉的动作。

效果:这可以促进宝宝手部小肌肉的发育,并且可以使手指关节的活动更加灵活。

[时间:2015-03-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