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儿感冒流鼻涕怎么办 选择什么药物

预防孩子流鼻涕的常识:

1、多饮白开水和果汁,使鼻分泌物软化。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堵塞,若分泌量过多,可以用热水、蒸汽物化薰鼻。

2、室内常通风,注意家居卫生,避免过敏源,如螨虫、花粉等。密闭的空气,反而会降低小孩的抵抗力,因此即使是冬天,也别将门窗关死,要保持室内通风,才能让小孩更健康,更不易受病毒感染。

3、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注意寒暖适度,预防感冒。

4、避免宝宝接触尘土、螨虫、真菌等过敏原,如家庭装潢中,减少使用窗帘、地毯,不用羽绒枕头、羽绒被和席梦思床垫,不要让宝宝亲近猫、狗、乌等宠物,在花粉播散的季节,不带宝宝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能随便采摘和闻花草。

5、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养成用冷水洗脸洗手的好习惯,提高身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

6、全家都要常洗手。小孩的好奇心强,喜欢东摸摸,西摸摸,无形中的手上便染上了许多病菌。而大人的生活圈子更大,手所碰触的事物更多,手上的病菌当然也就更可观,所以,全家都要养成常洗手的习惯,才能减少小孩感染的几率。

7、在感冒流行期少外出。在感冒流行期,要尽量避免带小孩外出,尤其是人多的公共场合,必须避免。

小孩流鼻涕如何护理:

1、热敷: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进行热敷。由于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yiqiG.cn)。

2、蒸脸器:蒸脸器对着宝宝的脸,让他接触湿气和热气。蒸汽可湿润宝宝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使用时蒸脸器不要太靠近宝宝,以免伤害到他娇嫩的皮肤;而且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3、提高室内温度:由于婴幼儿对外在环境、空气的刺激特别敏感,因此在气温骤降的季节或房间里,很容易有流鼻水的症状;当家长发觉室温较低时,可以提高室温,缓解宝宝的鼻塞、流鼻水症状。

4、吸鼻器:当宝宝鼻子的分泌物很多、鼻音重时,妈妈可以使用吸鼻器,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另外吸鼻器一次可以吸取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使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动作保持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使用完要清洗干净。

不发烧只流涕可以选择的药物

1、小儿伪麻美沙芬滴剂:适用于婴幼儿由于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对症治疗。是专对无发热症状的婴幼儿感冒而配制的,备有专用滴管能准确控制药量。

2、小儿感冒冲剂:为中药制剂,主要用于治疗小儿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等。

3、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新速效感冒颗粒):为西药复方制剂,有解热镇痛,消除鼻塞、流涕、喷嚏症状,又有抗感冒病毒的作用,标本兼治,消除感冒症状。

[时间:2015-01-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