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药物储存注意事项

1.怕微生物的药

小孩子的药物,相当一部分被做成了糖浆,比如小儿止咳糖浆。因为放入了相当多的糖,一些细菌也很喜欢。所以服用这类药物不要让孩子用口直接对着瓶子喝,用完后要拧紧盖子,同时最好在短期内服用,喝不完,时间隔得太久,即使没有过期,也最好不要再给孩子用。

2.怕虫的药

膏、丹、丸、散是中药制剂的特点,蜂蜜是常用的添加剂。所以碰见暖和的天气,中药最容易生虫。中药制剂尽管说明书上写的保存时间很长,但是一次也不要多买。

3.怕光的药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加速药物的变质,特别是维生素、抗菌素,遇光后就会药效降低,甚至变成有毒物质,比如临床上最常用的维生素C片剂,在变质后服用就会产生胆结石。鱼肝油也很怕光,遇光后药效降低。

4.怕湿的药

药物都应该放到干燥的地方。有些药物非常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比如儿童类风湿常用的阿司匹林,它吸潮后对胃的刺激性大大增加,严重者可以导致胃黏膜出血。

5.怕热的药

一些特殊的药物,比如抗病毒的干扰素,增加免疫力的丙种球蛋白等应该放到2至15摄氏度的冰箱保存,否则容易降低药物的效价甚至发生变质(yiqig.cn)。

6.怕烫的药

消化系统用药中有两种最怕热水烫,一类是助消化的酶类,比如小儿胃蛋白酶、多酶片;一类是治疗腹泻的益生菌类药物,比如妈咪爱、金双歧。这两类药物,前者是蛋白质成分,高温下就凝固坏死了;后者是有益的微生物,高温就把它们“烫死了”。

7.怕冷的药

不是所有的药物都能放冰箱保存,比如小儿止咳糖浆或抗感冒糖浆,如果放到温度过低的冰箱里,会导致药物和标注的药物浓度不符合。还有皮肤科用的乳膏剂,温度过低会影响药物的均匀性和药效。这类药物放到室温下就可以了。

[时间:2014-09-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