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家长要以身作则。

作为家长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以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感染孩子,给孩子作出表率。如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按时送小孩回学校,这两天的培训我们发现有个别家长不能按时送小孩回校,这样会给其他学生或家长造成不良影响。如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先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这样对于善于模仿的孩子来说必然受益匪浅。

要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

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要把孩子本来不自觉的行为,转化为有意识的自觉行动。

第一,要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

第二,要统一要求,不要各行其是。一家人的意见要一致。如果爸爸妈妈对孩子要求严格而爷爷奶奶放纵,或者今天严格,明天放松。学校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家长不支持,都是难以形成良好的习惯的。

第三.要注意方式方法,孩子喜欢受人鼓励、夸奖,如果总是换来批评、受指责,他情感上接受不了,会产生逆反心理。加上家长的冷眼、厌恶、甚至是打骂会更加激起不良情绪。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时,一定要“蹲下身子和孩子讲话”,家长要真正把孩子当成朋友,尊重他们的人格,多采用表扬的方法,这样良好的行为就会逐渐养成(yiqig.cn)。

孩子入学后,作为家长还应多与老师联系,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情况,给予有效帮助。如果家长对老师的教育方法有不同的见解切忌在孩子面前议论老师,作为家长可以直接或写信与德育处、校长室进行沟通。家长一定要支持孩子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让其充分展示自我,锻炼能力;还应强调的一点是不允许孩子在学校与家中有相反的行为表现。

总之,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儿童时期在人的一生中正处于播种时期,在播种思想、播种知识、播种行为的同时,家长必须重视给孩子播种良好的习惯。愿每位家长都能把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当成一件关系孩子健康成长和社会进步、振兴民族的大事来抓。

[时间:2014-09-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