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培养宝宝一生的好习惯

干爽纸尿裤横评天线宝宝奶瓶申领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会影响人的一生。曾经在一个几十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上,记者问其中一位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请问您在哪所学校学到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做错事要道歉,仔细地观察事物。”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说明了儿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对人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那么对宝宝来说什么才是好习惯,这些好习惯究竟受从什么时候开始培养,以什么方式培养呢?

 《孩子宝贝》联合搜狐论坛通过对如何培养宝宝的好习惯调查,得出在宝宝0-3岁这个阶段,家长们普遍认为日常生活作息规律是好习惯的重要部分,对于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培养宝宝的好习惯则意见不一。好的习惯会跟随并影响宝宝的一生,赋予宝宝好的习惯,便是赋予宝宝美好的人生,让我们一起了解并以科学的方式来培养宝宝的好习惯。

  有一句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它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指人的先天遗传因素对人一生发展的定向作用,另一方面就是指人的后天习惯养成对人一生发展的定向作用。正如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所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可见,习惯是一个人携带终身的“名片”,伴随着人的喜怒哀乐和成败荣辱。好习惯是人生的财富,为人一生的成功与幸福助力;坏习惯是人生的债务,成为制约人一生发展的瓶颈。

  婴幼儿阶段是培养好习惯的最佳时期,因为他们的行为模仿正在形成过程中,对事物的情感与态度也由笼统逐渐分化,所以从小全方位地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对于他一生的发展都很受益,例如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交往习惯和品德与心理健康习惯。

  首先需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处在生长发育最迅速的年龄,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孩子的身体按照正常的节律健康生长,还有助于孩子形成独立的生活能力,也能给父母腾出一定时间进行安排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孩子在吃饭、饮水、大小便、起床、睡觉、口腔卫生等方面得到科学的保健、保持健康的状态以及伴随年龄成长的自理能力。此外,孩子学习收拾整理自己的玩具、懂得自我保护和喜欢运动锻炼,也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婴幼儿时期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例如耐心专注的好习惯,对语言、数学、音乐、美术、科学的兴趣和基本的学习态度。已经有研究发现,0~4岁发展人一生50%的智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在未来社会,文盲将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可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独生子女家庭有很多成长的优势,同时存在的隐患是孩子人际交往机会的不足,使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人际交往能力弱。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