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培养健康积极的宝宝

所有的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天赋、独特的学习方式,今后也要面临不同的挑战。作为父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能够识别出他们的特殊需要,并提供帮助。

①犯错没有关系。

错误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东西,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孩子对此的了解主要来自于实例。父母一定要承认自己在对待孩子和支持孩子时犯的错误,以及父母彼此之间犯的错误,这样才能最有效地教会孩子这个道理。当孩子时常看到父母道歉时,就会逐渐明白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父母不是在教孩子道歉,而是在做出示范。

孩子从父母对待他们的方式中以及从他们犯错误时父母的反应中学会爱自己。当孩子没有因犯错误而受到羞辱或惩罚时,他们就有了更好的机会来学会最重要的能力一一爱自己以及接受自己的不足。

②孩子表达消极情绪没有关系。

伤心、害怕、难过、受挫、嫉妒、羞愧等消极情绪是正常而且自然的,也是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部分,让孩子学会坦然面对自己的消极情绪,以及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发泄自己的"脾气"。

另一方面,你千万不要为了避免孩子发脾气而去安抚孩子,否则,当你没机会让孩子"暂停" ,没机会更有效地处理当时的问题时,孩子的怒气就会爆发出来。

当孩子感觉到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中隐含的对理解和爱的需要会引起父母不便的时候,带着同情和理解倾听孩子说话,并帮助他们弄清自己的感觉。

③更多要求没有关系。

父母总是急于教给孩子感恩的美德,而不是允许孩子有太多要求。孩子们常常因为想要更多或者因为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而感到自己犯了错误,认为自己自私或者被宠坏了。

孩子们不知道该要多少才合适,父母们也不应该期望他们知道。除非孩子们可以自由地提要求,否则他们永远也不会清楚地知道什么能得到,什么得不到。当孩子可以自由地提出要求时,他们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内心力量就有机会得到迅速发展。成年之后,他们就不会接受"不"的答案。在孩提时期,他们学会了和父母谈判,并经常激励你给予他们想要的东西(一起过 www.yiqig.cn )。

④说"不"没有关系。

允许孩子说"不",就为他们表达自己的感觉以及发现自己的需要,进而与父母谈判打开了一扇门。这也使得孩子在表现出合作精神的时候,无需压抑真实的自我。

调整一个人的意愿叫做"合作",而服从一个人的意愿就是"顺从"。积极的养育方法旨在培养具有合作精神的孩子,而不是顺从的孩子。

具有合作精神的孩子可能仍然希望得到想要的东西,但他们最想得到的是让父母高兴。允许孩子说"不"并不意味着给他们更多的控制权,事实上是给了父母更多的控制权。

很多父母以为这个时期的孩子脱离并且反抗父母是理所当然、非常正常的。只有对那些在早期没有得到所需要的支持的孩子来说,反抗父母才是一种正常的反应。这段绕口吗,意思就是如果孩子早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还会反抗父母,就不正常了。

不论从何时开始,通过运用以上四个原则,就能够增进与孩子的交流,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发挥出孩子身上最大的潜力。

[时间:2013-08-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