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3到14个月的亲子游戏

听口令

在日常生活中和游戏时,妈妈要留心,经常给孩子一些指令,命令他去做什么,如:“再往前走三步”、“把板凳拿过来”、“拿一个苹果”等等。
目的:锻炼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让孩子习惯听从命令。

学翻书

给孩子买一些纸张比较厚但软而不脆的书,妈妈给孩子讲,让孩子自己翻页。
目的:练习手的精细动作。

当医生
给孩子一个娃娃,一套医生用具。让孩子当医生,妈妈抱娃娃看病,或孩子抱娃娃看病,妈妈当医生。模仿医生用体温表量体温,用听诊器听诊,用注射器打针。
目的:模仿角色。

包糖
平时把糖纸留下,放在书中压平。玩时让孩子用橡皮泥做糖的样子,用糖纸一块一块包起来。
目的:练习手的精细动作。

找东西
用一块桌布把几样物品盖起来,这几件东西是妈妈特意找来让孩子猜的,如茶壶、杯子、勺、笔等。这些东西不全盖住,每样东西露出一小部分,如茶壶、杯子的把、勺子的头、笔的笔帽等等。然后妈妈让孩子—样一样猜:“丫丫,你猜猜这是什么?”孩子有的能猜出来,有的不能猜出来。猜错了不要紧,可以让他再猜。
这个游戏可以让孩子锻炼从物品的某部分特点来认识物品的整体,训练了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使他学会了“认识事物要注意这个事物的形态”。

一起来玩大皮球
 妈妈和孩子相隔1~2米对面站好,妈妈将一个大皮球向孩子滚过去,孩子抓到它,再向妈妈推回来。开始时孩子拿到球可能不肯再给妈妈,他怕球滚走了就回不来了。妈妈可向他讲,游戏就是他推给妈妈,妈妈再推给他。这样来回滚球玩,两人都会玩得很高兴。孩子玩一会儿就会感觉到两人玩的确比一个人抱着球跑来跑去更有趣。当孩子接球的技术进步以后,二人的距离就可渐渐拉开,可从用手推球到用脚踢(www.yiqig.cn 一起过)。
这个游戏使孩子尝到与伙伴合作的乐趣,初步建立起与别人一起玩更好的概念,为将来的社会交往打下基础,在游戏中,没有二人的合作不能玩下去,也使孩子瞳得了要与他人合作。玩皮球能促进上下肢和身体协调配合的功能。

拉小车。
孩子会走以后给他—个拖拉玩具是传统游戏,这个游戏可增强孩子学走的兴趣。过去有简单的小鸭车,现在有各种有声响的玩具,色彩鲜艳,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

推车走 
用童车将孩子带到平坦的户外,让孩子下来自己推着车走。孩子还走不好,把握不了手推和迈步的协调关系,因此妈妈还要帮他扶着车。
目的:练走。

到公园去
妈妈带孩子到公园散步,妈妈要常提出问题,然后自己说答案,比如:“这是什么?”“这是花。”“这花是什么颜色?”“这花是红色的。”“那人是谁?”“那人是老爷爷。”等等,启迪孩子思考。

学儿歌
  (一)小白兔
小白兔,真灵巧,红眼睛,白皮袄:前腿短又小,后腿长又高,走起路来蹦又跳。

学唐诗
静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注:在一个寂静的夜晚,皎洁明月的光辉洒落下来,映照在床前的地面上,好像是铺了一层白霜。抬起头来仰望圆圆的月亮,低下头来,不免想起自己的家乡,引起对亲人的思念。
 这首诗是描写诗人在静静的夜里,不能人睡,思念故乡的心情。

[时间:2013-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