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简约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有时候也是“无”比“有”更难、也更重要。这里我暂且把体现“无为而治”的育儿理念称为“简约育儿”。

提倡简约育儿,是因为现在孩子的生长环境太不简约:人们更忙、节奏快、大人压力大、情绪更躁动、物质过丰、噪音过多、选择过多、产品更复杂、化学物质全面入侵……大概空中的电磁波或其他各种波都更加密集泛滥吧。总之,孩子的生活环境比我们大人所能看到的、能感觉到的要更加复杂——我们一直生活其中,我们敏感度的降低、麻木是逐渐的,所以感觉不明显。而孩子是被我们直接带进了一个这样不宁静的世界。世界的喧嚣正挑战着一个生长中的孩子的承受极限……

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里,帮助孩子清静下来、简单下来,或许就是我们家长的一项重要养育责任。

怎样简约育儿?我试着总结一些,大家可以继续补充:

简化家庭环境

减少家庭装修的复杂度。屋里的装饰尽量简化。东西少一些。增加物品的文化艺术含量和自然含量。颜色、图案、灯光不要太复杂。

精简玩具

减少玩具数量。少买电动的、塑料的、所谓教育性的玩具。比较理想的玩具是素材类的玩具,比如积木、石头、面、橡皮泥等等。越是能发挥孩子自己作用的玩具越好,越是制造商发挥作用多的玩具越不好。

减少噪音

偶尔有噪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持续的噪音。怎样减少噪音?首先,父母自己说话声小一些,不喊叫。另外,我觉得很多家庭的噪音来自电视。有时,我们开着电视当背景声音,填充虚空寂静,好像这样可以显得更热闹更有家庭氛围。而这种持续的背景声音对孩子的心理和情绪都有影响。关掉电视,让屋里静下来,你会发现孩子玩得更好。

不吃多、不穿多

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但有时不容易做到。我们多多益善的心情很容易控制不住,所以要经常提醒自己(www.yiqig.cn 一起过)。

减少选择

应该给孩子选择的机会,但大人要控制选择的项目、难度和次数。家长自己的生活里也要努力减少选择,否则我们自己选择时的焦虑状态孩子都会觉察到。

少给孩子买东西、少送礼物、降低物质享受档次

每个家庭多少的标准都不同,我努力的方向就是:力所能及地少,挑战孩子承受的底线。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孩子会一点点地适应。其实最关键的不是孩子做不到,而是我们家长自己做不到。我们要挑战的是自己的底线。少买东西,我们会觉得对不住孩子,我们总想用东西来补偿自己没做到没做好的地方。所以,不要求自己完美,坦然一些,就能更好控制给孩子物质满足的劲头。

少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

现在很多幼儿在玩电脑游戏之前,已经玩手机、iPad成瘾。手机和iPad等电子产品对孩子诱惑太大,而且玩多了弊大于利,所以家长要认真控制,不能把会玩当作孩子聪明去夸。当然也不必因此训斥孩子,减少他接触的机会就好了。我们可以把这些东西收起来,或不充电,让他玩不到就可以。

同样,也要控制孩子玩电脑、看电视的时间。

减少活动项目和时间

孩子稍大一些,有的家长不知不觉就给孩子安排了很多活动:购物、上早教课、去游乐场所玩、学各种班、聚会串门、上饭店吃饭、旅游……我们很容易觉得活动越多就越能帮助孩子开阔眼界、锻炼能力。有时,过多的活动实际上超出了孩子所需,造成负担,孩子因此而疲劳、有压力、缺乏闲暇和独处的机会,过多外界刺激会让孩子对事物的感知能力更加麻木、肤浅。

所以,安排的活动要适度,中间留出足够休息的时间,活动中多挖掘深度。很多时候,节假日里,孩子在家里就能高质量地玩。给孩子更多闲暇和自由,这比给他安排很多活动更重要。

[时间:2013-04-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