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对新生儿进行智力开发

  事实上,孩子自从降生以后,就不但在生理上开始了一系列的机能活动,而且在心理上开始了感知外部世界。

  一定要抢在人生早期同时精心养育好孩子的两个生命。

  满月新生儿的的正常智能状况大致为:

  能俯卧抬头片刻。

  能听声音用眼睛找声源。

  能发生细小的喉音。

  能与父母对视片刻。

  逗引时会发出微笑。

  〖专家建议〗新生儿的心理训练

  一、训练五官

  听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是人类感知外部世界的五个通道。充分刺激孩子的感觉器官,能够促使大脑的各部分积极活动。所以婴儿首先要训练五官。

  (一)视觉训练:研究表明,婴儿出生后,就能注视或跟踪移动的物体或光点,新生儿喜欢看轮廓鲜明和深浅颜色对比强烈的图形,喜欢看红色的物品,更喜欢看人的笑脸,看的最佳距离是20厘米。可按如下方法对新生儿进行视觉训练。

  1.看移动玩具。用一个鲜艳的玩具或者用一个红色的小球,距离宝宝眼睛约20厘米处慢慢移动,先引起他的注意,再将物品移向一侧,接着移向另一侧。

  2.看摆动玩具。在宝宝床头上方轮换吊挂布娃娃、铃铛、彩色球等,使之来回摆动,吸引宝宝看和听的兴趣。

  (二)听觉训练:研究还表明,婴儿在胎儿期就有了听的能力,出生以后就有了声音的定向力,喜欢听人的声音,喜欢听柔和的声音,更喜欢听母亲的声音和舒缓的音乐,生后2周内能记住自己母亲的声音和脸的形象。可按如下方法对新生儿进行听觉训练:

  1.笑脸说话。和宝宝面对面笑着说话,当他注意了成人的笑脸后,慢慢移动头的位置,吸引宝宝的视线追随大人头脸移动的方向。

  2.呼唤名字。分别在宝宝头的两侧,轻轻呼唤他的名字,使宝宝听到大人的声音后出现注意的神情或侧过头来。

  3.听柔和的声音。将大豆或小石头装入塑料瓶子内,分别在宝宝耳边(距离10厘米左右)摇出柔和的声音,让他注意声响。

  (三)触觉训练:新生儿的触觉器官最大,全身皮肤都有灵敏的触觉能力,有舒适、冷热、疼痛等各种感觉;最喜欢母亲的怀抱,也喜欢接触质地柔软的物品。宝宝的触觉是他探索认识外界的重要途径,大人要充分利用这一特性,应用各种方法刺激宝宝的触觉,以促进心智的发展。

  1.主动找奶水。喂奶时可以将奶头在宝宝口边晃动,让他主动寻找奶水,以锻炼宝宝主动探求事物的能力。

  2.抚摸头和四肢。喂完奶或醒来时,要经常抚摸宝宝的头、四肢及身体其它部位。

  3.勾拉手指。让宝宝的手握住大人的食指,大人用手指勾拉宝宝的手掌,以训练宝宝手掌的抓握能力。

  4.活动手掌。经常按摩宝宝的四指、手掌和手背,用力勾拉四指,让宝宝手掌充分活动。

  (四)嗅觉训练:自然界和社会上的气味是很丰富的,厨房烹调各种菜肴的气味都不一样,鱼有鱼味,肉有肉味,芹菜有芹菜味,葱有葱味,都要让孩子去闻。香料味也是各种各样的,香水和雪花膏的香味都不一样。总之,要常常让孩子嗅一嗅各种各样的、无害的气味,以促进嗅觉的发展。

  (五)味觉训练:虽然新生儿只能吃奶,但是不论酸、甜、苦、辣、咸和各种怪味都应当让他尝尝,你可以用筷子蘸点各种菜汤给他尝尝,如辣椒汤、苦瓜汤、各种蔬菜汁等,这样,他的味觉就会丰富而灵敏,将来食欲强,不挑食,不偏食,还能积累许多有益的经验,对促进孩子认知的发展也是极有好处的。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