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打宝宝的屁屁不管用

  你轻言细语地劝说,然后你的嗓音一点点提高,直至最后你怒不可遏,对着宝宝大吼大叫,而宝宝依然故我,对你的喊叫无动于衷,于是你努力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在宝宝的小屁屁上轻轻地拍打几下以儆效尤。令你气恼的是,宝宝对你恐吓性的巴掌根本置之不理,他甚至还在顽皮地冲你鬼笑呢!你终于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于是,宝宝的小屁屁被染上了一个红红的巴掌印。宝宝伤心的哭泣声,你气急败坏的喘息声融合在一起,你以为就此解决问题了,但是,今天的历史很可能就在以后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被无数次地重复。

  很多父母都想以最迅疾的方式制止宝宝恶劣的行为,于是打屁屁成了最简洁有效的方式之一。可不是吗,一个红红的巴掌印上了小屁屁,宝宝的恶劣行为立马便被制止了,比你好劝歹说要立竿见影得多。但是从长远来看,打屁屁绝对不是管教宝宝的最佳方式。打屁屁只会让宝宝惧怕你,而不可能让他认识到他的行为究竟有什么不合适。并且你的粗暴行为也会对他产生不良影响,使他形成一种错误的认识,那就是以暴力攻击别人是正当的,而被别人以暴力袭击也是正常的。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让宝宝意识到他的那些行为不受欢迎以及他该如何有效地控制他的行为。

  更糟糕的是,很多父母在打过宝宝屁屁之后,很快便为他们的行为深感内疚,于是他们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方式弥补自己的过错,安抚宝宝受伤的心。他们的悔过行为无疑又给了宝宝另一种错误信息,让宝宝以为爸爸妈妈已经认同了他的行为方式,并且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向他道歉,从而使他的顽劣行为更加登峰造极。很多有不良行为的孩子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一步步走向更加顽劣的明天。

  下面是一些不需要依靠打屁屁来约束宝宝的方法,或许有一款适合你的宝宝——

  A。短时间隔离宝宝

  让宝宝独自待在一个安全的处所,将他暂时与家人和小朋友们隔离开来,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冷静下来。等他冷静下来,再指出他究竟错在哪里,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他该如何处理。

  隔离宝宝,既可以让宝宝冷静下来,也可以让你自己冷静下来,防止你在极不冷静的情况下对宝宝采取暴力手段。需要注意的是,隔离宝宝的时间要视宝宝年龄大小适当加以调整。一般以长1岁增加1分钟为宜。隔离宝宝不是一种惩罚手段,只是让宝宝短时间里冷静下来的有效措施。

  实例

  宝宝与别的孩子发生冲突,他愤怒地冲向小朋友,给小朋友一记重拳。小朋友伤心地哭叫了起来。你的嘴张得大大的,想要狠狠训斥一通宝宝,同时你的手也伸了出去,想给不讲道理的宝宝一个教训。但是,请你还是冷静下来,将宝宝关进他的小房间,让他独自安安静静地考虑片刻。等宝宝冷静下来,再找机会与他好好谈一谈,告诉他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正确应对刚才的情形。

  B。向宝宝阐明不良行为导致的后果

  让宝宝意识到他错误行为的最有效的方式是,让他明白这必将会导致令人不愉快的结果。采取这种方式给宝宝以教训,最重要的一点是,宝宝已经具备足够的理解能力,以确保他确实能够理解他的行为与他所受到的惩罚之间的必然联系。

  实例

  如果宝宝将他的小房间弄得一塌糊涂,无论你怎么劝说他都不想自己收拾,那就将他心爱的玩具拿走以示惩戒。当你拿走玩具的时候,宝宝可能会采取各种挽救措施来挽回局面,比如他满口答应马上就收拾,但就是不付诸行动;或者他干脆跟你耍赖,以哭闹要挟等等。如果你就此罢手,那就前功尽弃了。所以,你一定要坚持原则,只有这样,宝宝才能真正明白行为与后果之间的必然联系,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宝宝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

  C。以不同的方式解决屡次重现的问题

  对于宝宝经常性出现的问题,可以考虑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从不同的侧面对宝宝进行教育或提醒,帮助他加深正确认识。

  实例

  宝宝经常将玩具丢在户外,于是你不得不带着宝宝回去寻找。遇上玩具丢失,麻烦事就更多了。宝宝可能会伤心地哭闹,甚至耍赖要你再买一个一模一样的玩具等等。避免上述情况发生的有效措施是,宝宝出门前叮嘱他不要忘了将玩具带回家;万一玩具丢失,让宝宝独自找回来;如果找不回来,绝对不要因为宝宝哭闹就给他再买新玩具。给宝宝一点教训可能是非常有效的避免发生同样事情的方法之一。

  如果宝宝早上起不来床,采取上述带惩罚性质的措施就不管用了,最好的办法是让宝宝早点上床睡觉,给宝宝准备一个他喜爱的小闹钟,在他耳边讲一个幽默的小笑话让他开开心心地摆脱瞌睡,或者每天早上在他起床前给他准备一杯橘子汁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采取适合他的方式帮助他清醒。

  D。帮助宝宝转移注意力

  如果宝宝过分沉溺于某一事物不能自拔,惩罚不是最有效的方式。可以试着用别的事物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通过多次的强化使宝宝逐渐淡忘他热心关注的对他产生不良影响的事物。

  实例

  宝宝特别喜欢吃糖,刚刚两岁半的小家伙早已是满口蛀牙。无论你怎么苦口婆心向他宣讲吃糖的害处,他依旧无动于衷。这不,宝宝的小手又伸向糖盒了。你想向他大喊大叫,想给他爆炒一顿小屁屁。且慢,或许还有别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呢。瞧瞧,这边有一个很好玩的玩具,那边有一个很好吃的水果……吸引宝宝注意力的事物比比皆是。实在没有能吸引宝宝注意力的物件,那么与宝宝玩一场游戏也未尝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呀!趁宝宝不注意,将糖盒解决掉,让宝宝慢慢淡忘那些对他的小牙构成伤害的糖衣炮弹吧。宝宝是你的,你应该很了解宝宝的好恶,因此你也就掌握了转移宝宝注意力的法宝。

  要培养一个健全有教养的孩子,上述的方法通常都是非常有效的。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因此在解决同样的问题时,可能需要采取一些与众不同的措施。如果你实在没有办法对付自己的孩子,不妨去请教请教育儿专家或者儿科医生。

  只要用心,每个父母都可以成为育儿专家。当你面对淘气的宝宝怒气难消,甚至无法抑制自己想要给宝宝小屁屁一点教训的时候,你还是先远离宝宝一会儿的好。告诉宝宝,你很生气,你需要一点时间使自己冷静下来。只要宝宝能听懂你的话,他会好好想一想,他究竟为什么惹你生气。如果没有什么地方可躲,那就强迫自己数数数到十。在你数数的过程中,或许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冷静下来了。如果你始终以友爱与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即使你偶尔发一次牛脾气,宝宝也不至于受到过深的伤害。

  总之,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暴力对于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与素养更是无济于事。想做个合格的爸爸妈妈,那就好好保护宝宝的小屁屁吧!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