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两种原因摧杀“宝宝的敏感期”

  假如把孩子关在一个四方的盒子里没有各种感官刺激的话,孩子的各种能力发展也将会是一张白纸。

  “宝宝的敏感期”可能因为几个因素导致提早结束或者没有办法出现:

  1.环境里没有足够的刺激

  假如把孩子关在一个四方的盒子里没有各种感官刺激的话,表明了我们要让他当白痴。

  摇篮小编:这给与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给予孩子足够多的感官刺激,比如视觉上色彩、形状、大小,触觉上的质感、质地、冷暖、粗糙细腻,听觉上的各种音乐、声音。

  2.当孩子敏感期出现的时候,环境里出现过度的生理或心理上的压抑

  每个敏感期,都要得到家长或成人的配合与引导,包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东西配合孩子,让他充分学习练习。

  秩序感的敏感期到了四岁半就结束了,也就是说如果到四岁,四岁半才来教孩子纪律是非常难的,因为已经错过了机会。

  摇篮小编:我们作为父母首先应该对宝宝的“敏感期”敏感起来,及时发现并满足宝宝的需求。过时不候。

  主持人:幼儿园里面实际早期的时候给他一个这样的概念,给他一个训练的环境。

  苏小妹:对。蒙台梭利还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精神胚胎,她认为每个人出生的时除了拥有一个肉体,还有精神体,也就是说用教育学的语言就是一个生理跟心理,身心合一。可是一般的人关心生理多过关心心理,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证明了其实心理健康生理一定会健康,可是心理不健康,生理很难健康。所谓精神胚胎是指什么呢?她认为当精子和卵子结合的时候已经有心理的感受力,现在B超证明都小小的胎儿会躲避东西,会选择性的做一些事情,甚至艾利克森说胎儿会自己决定我不要活了,选择不活了,它完全有感觉。精神胚胎的理论加强了人类应该从生命一开始的时候就必须要理解他的需要,满足他的需要,不要做太多无畏的干扰,太多无谓的干扰会干扰生命的成长。她强调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帮助生命的发展,应该让生命正常的发展。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