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溺爱的误会:别把任性当成个性

  

  孩子一旦养成了任性的习惯,性格上就会发生不良变化,一切以自我为核心,不守纪律,不受约束,想干啥就干啥,进而变得心胸狭隘、性格孤僻、目中无人,很容易成为一个自私的人。即便,他长大后,走上工作岗位同样会不讲原则,不能与同事很好的勾通……这样的任性,不仅影响到个人的进步与发展,而且,有的很难立足于世,在感情上、社交中成为孤家寡人。

  然而,生活中有些父母容易混淆两者的概念,把任性误解为个性,孩子不守纪律,不讲道理,还觉得高兴,认为孩子有个性,加以肯定,乃至给予赞美。这样会使得孩子在个性与任性中陷入迷茫,分不清是与非,辨不出美与丑。在学校,在家中,全由着性子来,有了缺点,父母讲不得,老师说不得,稍受一点委屈,就接受不了。

  把任性当个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父母溺爱的结果。

  过分地宠爱孩子,对孩子的过分顽皮、无理要求加以怂恿,生怕孩子受到委屈。或是以不正常的心态看孩子,把孩子的缺点也看成是优点,孩子越是任性,就越是感到得意,觉得孩子有个性、有出息。溺爱和不良的心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与今后做人都会产生一定的误导。

  未成年孩子由于思想的不成熟性,对很多事物难以辨别,分不清是非,由着性子来也是孩子的天性。但作为父母还是应当多加教育、引导才是,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性格与习惯,将来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不论是对于今天的学习,还是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没有好的性格、好的习惯,就不会有好的行为,不会成为一个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到那时,恐怕孩子们会反过来怪罪父母的溺爱和误导了。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