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注重培养孩子的抗诱惑力

  生活中的很多现象证明,孩子的一些不良心理动机的形成,都与他们所受的"诱惑"有关。孩子一旦不堪物质的诱惑,就可能伸手索要、设法谋取,甚而还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抗诱惑力呢?

  首先,要让孩子懂得这样一个道理:人的要求应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在丰富的物质世界面前,应考虑家庭经济条件,并让其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教育孩子不搞盲目的攀比争高。

  其次,应加强孩子心理素质方面的培养。一般说,抗诱惑力差的孩子,自主意识缺乏,自抗能力不足,对此,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分辨能力,认识到贪欲的危害性,同时家长要设法控制孩子的占有欲、占有量,提高其克制能力,做到不为外物所动,并采用转移法将孩子贪吃贪玩等方面转移到积极有益的活动上来。孩子抗诱惑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工作。在平时,家长既要承认和满足孩子的一些要求,又要控制某些不良欲望的无限膨胀,提高孩子对金钱物质的抗诱惑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