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导幼儿情商健康发展

  正确估计幼儿的情商水平,引导幼儿情商健康发展。

  人们往往不能充分估计孩子们的情商,一句“小孩懂什么”就是家长们轻视孩子情商的典型表现。事实上,随着现代竞争意识、现代科技文化的发展,儿童情感思维的能力也在加速发展,应及时培养和开发儿童的情感思维能力。现代孩子的眼睛就好比照像机,每天拍下了无数的“形象”,小小人儿很有见解,“爸爸抽烟、喝酒不对,对身体不好”、“妈妈的衣服不漂亮”、“人家的妈妈晚上看书,你只看电视”等等,这种感受能力,包括一些反抗思想,正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家长不要轻易抹杀,要加以诱导。

  由于身体及神经结构的可塑性,儿童较容易学好,也容易学坏,再加上幼儿的高情商,教师和家长如不能时时处处给予真善美的启迪和引导,不良情绪、阳奉阴违、暴力行为、恶语中伤、无中生有等重大错误将会轻而易举地在儿童身上得到残酷的演练。现在社会上作案者的年龄逐年降低,与幼儿教育的片面不无关系。因此,教师和家长切不可忽视“小大人”们的高情商,而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逐步强化、正确引导孩子们的情商潜力沿着健康的方面发展。

  我们现在给予孩子的东西,恰恰是孩子明天要表现的。古人有这样一句话,叫做“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当然这句话说得有点绝对,但它确实包含了一个真理,孩子幼年的教育是特别重要的。不久前,笔者曾观摩了一节幼儿舞蹈活动。孩子们、听课的教师都为讲课老师的优美舞姿鼓掌,讲课老师请小朋友指出老师跳得哪个动作美,孩子们纷纷发言:“表情好”、“动作美”……,有一男孩子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你跳得还不太好,偏台了!”当时听课的同行们都愣了一下,心里为讲课者捏把汗,这位聪明的老师做了一副看看舞台的动作后说:“你看得真仔细,老师跳着跳着是有一点点偏台了,谢谢你的提醒,下面再跳时,老师和小朋友都要注意不要偏台!”多么巧妙的“情商”教育。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