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早期教育的重要性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教育基础主要是5岁以前奠定的,它占整个教育过程的90%。”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说:“儿童出生后三年的发展在其程度和重要性上超过儿童一生的任何阶段。”

  前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话,更令人震惊:“婴儿生下来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晚了两天了。”

  上述几位科学家、教育家的说法中,使我们不难看出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紧迫感和重要性。重视婴幼儿的早期教育也已成为世人的共识,它牵动着亿万父母的心。婴幼儿时期是大脑迅速发育的关键时期。抓住这个关键时期,利用其脑神经的敏感性,进行早期教育,确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婴儿失去早期教育,任其自然生长,浪费了婴幼年的宝贵时间,就会使脑细胞发育废止,树突生成少而短,细胞与细胞间联系不紧密。这是因为在婴幼儿成长的过程中,一旦错过了大脑生长发育期的开发,脑组织结构就会趋于定型,潜能的开发就会受到限制,即使有优越的天赋,也无法获得良好的发展。如学音乐、美术、外语、游泳、滑冰等等,都要提倡早期训练才能有所成效,起步迟了就难以成才。据说中国和日本的围棋高手,几乎都是在5岁左右学会下棋的,而实际上他们接触围棋并饶有兴趣地看成年人对弈,时间还要早得多。到了成年人再从头学围棋是绝对成不了高手的。所以说早期智力开发就好比催芽生根,根深叶才茂,花红结硕果。

[时间:2010-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