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关于挤奶的技巧

   首先要懂得挤奶的适应证,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才需要挤奶。因为并非任何时候都需要挤奶,但挤奶对于母亲开始和坚持母乳喂养有好处,而且显得很重要。挤奶大概只用于以下一些情况如:
   ①解除乳腺管堵塞或乳汁淤积。
   ②在孩子开始练习吸吮凹陷的乳头时。
   ③孩子拒绝吸吮时。
   ④低体重儿不能吸吮时。
   ⑤对有病患儿吸吮力量不足时。
   ⑥婴儿母亲生病,需保持泌乳时。
   ⑦因母亲工作和外出时。
   ⑨母亲奶胀孩子不能很好地含接时。
   ⑨有需要直接将乳汁挤到孩子的口中时。
   ⑩婴儿有先天性口腔畸形(如"兔唇"、裂腭)时。
   正确的挤奶方法
   ①让母亲把手洗干净。
   ②采用自己认为舒适的体位,并将盛奶容器靠近乳房。
   ③将拇指放在乳头及乳晕的上方,食指放在乳头及乳晕的下方,与拇指相对,其他手指则托住乳房。
   ④用拇指及食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注意不可压得太深,否则反而会使乳腺导管因受压而引起阻塞。
   ⑤压力应作用在乳晕下方的乳房上,即拇指及食指所压部位需在乳晕深面的乳窦上。
   ⑥反复动作一压一放。除非操作不正确,一般不应引起疼痛。首次不一定有奶挤出,挤压数次后自然就会有奶滴下。
   ⑦手指围绕乳头顺次作圆周转移,从各个方向按照同样方法挤压乳房,务使乳房前方每一个乳窦的乳汁都被挤出。
   ⑧在每次压乳晕时,手指不应有滑动或摩擦式或其他类似滚动式的动作出现。
   ⑨不要挤压乳头,因为挤压或者牵拉乳头都不会出奶,同样道理,婴儿如果仅仅吸吮乳头亦同样不会有奶被吸出。
   ⑩通常一侧乳房经挤压3~5分钟后,乳汁就会明显减少,这时可挤另一侧乳房,如此反复多次。挤奶是个累活,双手可以交替使用,以减少疲劳;但需要指出每次挤奶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特别在开始几天,泌乳量还不多,不必再延长每次挤奶所需的时间。

[时间:2010-07-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