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揭穿曾经的那些吃鱼谣言,健康吃鱼6原则

活鱼致癌,深海鱼含汞、、、因为环境和水污染而导致的鱼类蓄积重金属的问题却连连爆出,真是让人想爱也心生胆怯啊……曾有一篇文章:鱼身上的哪些部分不能吃?很多人爱吃的鱼头、鱼皮全都光荣上榜。难道吃个鱼也要这样胆战心惊?难道就只能和鱼头豆腐煲、剁椒鱼头说再见了吗?!

食品工程专业的云无心老师给我们说说,这鱼到底还能不能吃。

1.鱼,的确有污染

别哭。鱼中的确有污染物。

鱼体内的污染来源于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污染。这些污染物会随着食物链富集,越是食物链顶端的鱼,重金属含量就越高。而在鱼类的各种污染物中,危害最大的是汞。

2.传说中含汞高的鱼头、鱼皮,还能吃吗?

曾经有机构拿几条鲫鱼做过实验,结果发现汞含量:鱼头>鱼皮>鱼肉>鱼籽。这可能就是「吃鱼头、鱼皮赛砒霜」这个说法的来源。

首先,不同的鱼中汞含量差异巨大。含量低的只有每公斤几微克,高的每公斤超过一千微克,鱼的种类、生长条件、生长期长短,都会有影响。

这个实验中只检测了几条鲫鱼,即使数据准确,也不适用于所有的鱼。更何况,即使是鱼头,在这个实验中测定的汞含量为0.36mg/kg,也低于国家标准0.5mg/kg。

3.鱼头不能吃?毫无依据。

其次,鱼头、鱼皮上可以吃的部分可比鱼肉少多了。退一万步讲,就算鱼头、鱼皮中的单位汞含量真的比鱼肉多,但鱼头、鱼皮什么的,终究是吃不了几口就没了呀!要说有贡摄入,也是来自鱼肉……

如果你真的很喜欢鱼头和鱼皮,实在没必要忍痛割爱。所以,鱼头、鱼皮可以吃,关键是选择污染小的鱼。鱼头汤,放心喝。

4.你爱吃鱼籽、鱼泡、鱼眼吗?

世上的食物,只要能吃,就总有人会爱吃,可是,这些奇奇怪怪的部位,能吃吗?

从生物学的角度:这些部位没什么有毒有害的成分;从污染的角度:鱼籽、鱼泡也并不容易富集污染物。还是一句话,如果你喜欢吃,就吃。当然,可别指望吃鱼眼能明目之类的。

养殖的鱼,会有激素和抗生素吗?

激素:法律不让用。

养鱼禁用激素,即便用激素,鱼们也不一定会长得更好,何必用呢?

抗生素:合理使用,不会危害健康。

养殖中一般都会用到抗生素。合理使用抗生素,残留很少,一起过对于健康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5.「污染」这么多,鱼还能吃吗?

不仅「能吃」,而且「要吃」。

WHO和美国最新版膳食指南中都指出:考虑到污染物可能带来的风险,吃鱼仍是利大于弊的。

因此,美国FDA推荐成年人每周吃8到12盎司(大约220~340克)低汞的鱼。中国膳食指南也建议每周吃鱼2~3次。

当然,这个量只是一个大致的指导。如果你买的鱼污染少,那么多吃一点也没什么不可以。如果实在喜欢那些高汞的鱼,偶尔尝尝鲜也没啥大问题。

总是有人担心,国内的鱼会不会污染更严重……其实啊,国内外的各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鱼的含汞量并不比国外高。所以,别自己吓自己了,放心吃。

6.该吃哪种鱼?鱼该怎么吃?

综合安全性和营养,建议大家这么吃鱼:

1、每周吃3次鱼,每次2~3两左右。

考虑到DHA含量,建议每周至少吃一次海鱼,推荐鲅鱼、三文鱼、海鲈鱼和小黄鱼。

当然了,平时比较常见的那些鱼吃一吃也不错。

2、尽量不要吃金枪鱼、鲨鱼、剑鱼、旗鱼这些大型肉食性鱼类。

食物链中层级越高的鱼,就越容易富集汞,少吃为妙。

3、同一种鱼,小鱼比大鱼更安全。

同种鱼中,鱼的生长期越长,富集的汞就越多。

4、不要迷信野生的鱼。

野生的鱼营养不一定更好哦。其实,养殖鱼因为食物充足,所以生长迅速,生长周期短,累积的重金属也更少。

5、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吃一些虾、蟹、蚝……之类的贝类水产。

营养不比鱼差,而重金属累积一般也比鱼要少。

6、推荐吃清蒸、煮汤的鱼。

那些浸在油里的烤鱼炸鱼,DHA这类不饱和脂肪酸的损失可大了。偶尔解个馋倒也问题不大。www.yiqig.cn

[时间:2017-06-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