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夏季凉拌菜的做法

一、凉拌黄瓜

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比如黄瓜木耳、蒜拌黄瓜等。

做法:将洗净的黄瓜3-5根用刀拍碎,用手掰为1.5cm左右,放2小勺食盐拌匀淹15分钟;将3-5粒大蒜剁碎成蒜泥,备用;将黄瓜渗出的汁水滤去,然后加入蒜泥、香油、酱油、香醋、少量糖和味精拌匀即可喜欢食辣的朋友,可加入适量辣椒油。

二、凉拌海带丝

海带性寒而味咸,有“海上之蔬”的美称,作为重要的海味蔬菜,它所含的营养特别丰富,但它的淀粉硫酸脂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海带含碘、藻胶酸和甘露醇等,可防治甲状腺肿大、克汀病、软骨病、佝偻病。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吃海带可增加单核巨噬细胞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辐射。

做法:将海带洗净,切成细丝后煮半小时捞出放凉。放凉后加蒜茸、香油、醋、味精等调料后,拌匀即可食用。

三、凉拌莴笋

莴笋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莴笋中有很多无机盐、维生素成分,含钾量也较高,对控制高血压有益,同时它对人的基础代谢、甚至情绪调节也都有影响。天热时来一盘清爽的醋拌莴笋,有助于消除紧张,缓解压力,增强食欲。

夏季凉拌菜的做法

做法:将莴苣菜拆成单叶后用清水浸泡,逐个清洗干净后,用手撕成碎块放入深盘里。将洋葱去根洗净后切成碎末待用;炒锅内放植物油烧至六成熟时,将洋葱末放入,煸炒至微黄;迅速离火并倒入器皿内,放精盐、白胡椒粉调拌匀后晾凉,再倒入盛莴苣菜盘内,食时拌匀即可。

四、凉拌芹菜

芹菜有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等功效。经常吃芹菜能增强抵抗力,尤其在夏季,人们容易出现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心烦等症状,吃凉拌芹菜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做法:将芹菜摘叶拣净,削去毛根,洗净。切成五分长节,入开水锅里焯一下,之后撒上精盐拌匀,食用时浇上酱油、特醋、香油,也可浇入花椒油其味更长。醋不可早放,否则菜会变黄。

五、凉拌藕片

藕在《本草纲目》中被称为“灵根”,天热吃点脆甜的藕片,不仅开胃爽口,还有清火润燥的功效。藕经过焯水,性由凉变温,有养胃健脾的功效。姜汁藕片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时间:2015-06-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