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自制好吃水果酱的过程

许多水果都能制成果酱,先介绍草莓果酱和苹果果酱的两种做法

草莓果酱(一)

材料: 草莓-600克 ,麦芽糖-150克,细沙糖-120克,柠檬-1个{建议买进口柠檬,味道纯正,7-8元一斤}

做法: 1、柠檬洗净榨出果汁备用。 2、将草莓洗净去蒂后拭干水分,放进耐酸的容器中并加入细沙糖。(可以用整颗草莓制作,也可以打成酱制作。我选择切成小块,这样吃的时候不会太大块而且会留一些果肉的感觉) 3、用橡皮刮刀轻轻搅拌草莓与沙塘,使两者充分混合。 4、将做法3静置30-60分钟,此时砂糖会完全溶解,草莓也会释放出天然果胶。(其实这个时候生吃的话也是非常美味的) 5、将做法4倒入耐酸(草莓酱酸度很大,不能用铁、铝等容易腐蚀的容器和搅拌用具,会掉颜色)的锅子中,先加入柠檬汁用中火煮滚,再转成小火并加入麦芽糖(其实就是小时候学校门口老太太卖的糖稀啦。为什么要加麦芽糖呢?原因就是一可以增加果酱的粘稠度、二是它的甜度比白糖要小,做出来果酱不会太腻、三是有防腐效果便于储藏)继续熬煮,一边煮一边用木勺搅拌,煮至酱汁呈浓稠状即为带有草莓颗粒的香醇果酱。

补充:熬煮过程中若产生白色泡沫,可用汤勺捞出。此配方亦可在作法4中将草莓压成泥状,做成雪泥状的草莓果酱

草莓果酱(二)

材料: 新鲜草莓,蜂蜜适量

 做法: 1 草莓洗净去蒂。不加水直接放入大的不沾锅内熬煮,慢慢将草莓煮出汁液。 2 汁液愈煮愈多,会渐渐盖过草莓,维持此状态,待煮滚后转为中火煮1小时。 3 待1小时后,改成小火继续煮40分钟(如此才不会四溅)。 4 等草莓汁逐渐变浓稠时,加入峰蜜搅拌均匀,一直煮到完全收汁呈果酱状。此时需不停搅拌,否则易黏锅底而烧焦。 5 待凉即可装入密封罐中,盖紧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一个月左右。

自制好吃水果酱的过程

在家制苹果酱

在苹果大量上市时,家庭可以利用廉价的原料自制苹果酱。

 原料配方 苹果3公斤 糖3公斤 盐水(1公斤水加50克盐配成)1公斤柠檬酸8~10克

制作方法1 先将苹果用清水洗净,然后用不锈钢刀去皮,把去了皮的苹果放在盐水中清洗,清洗后把苹果对半剖开,挖出果核,再切成小块,放入锅(不宜用铁锅)中,加水1公斤,再加柠檬酸。同时将果核、果皮用一布袋装入扎紧,放进锅内与果肉同煮。因果皮、核含有丰富的果胶和其它营养物质。待果块煮软后,将装有果皮、核的袋子取出并将汁液挤净后扔掉。这时将糖加入,并搅拌直至溶化,再放在火上熬制,看见果酱成为橙黄色半透明糊状体,用勺子舀起往下倒时,果酱粒成片状而不是滴状,说明果酱已熬成。保存果酱的器具要彻底洗净,消毒更好,并将水擦干。装入果酱后把盖用蜡封严,以防霉菌入侵,并放在阴凉处保存。

 制作方法2 取苹果1.5公斤,用清水洗净削皮,对半剖开,挖去果核和果柄,将果肉切碎后放入锅内,熬制果酱。最好使用铜锅,砂锅或不锈钢锅,不宜用铁锅。使用砂锅应防止烧糊锅底。加水比例是1公斤苹果0.5公斤水,水位略高于苹果面,煮熟即可。将煮熟的苹果搅成糊状,越匀越好。 加糖及防腐剂:高糖苹果酱,1.5公斤苹果需加白糖或白砂糖1公斤;低糖果苹果酱,加白糖0.5公斤即可。防腐剂一般采用苯钾酸钠,添加量是1.5公斤苹果加1.5克。 将加糖和防腐剂的果酱糊,充分搅拌均匀后,再放火上熬制40~50分钟。果酱熬成了以后,应为橙黄色半透明糊状体,用勺子舀果酱往下倒时,勺口下边的果酱应拉成片状,可拉长到3厘米左右。

如梨、桃、杏等。制作方法跟上述步骤类似。还可以制作两种口味的果酱,例如苹果和梨放在一起。

1、注意不要用腐烂的水果,另外水果的重量是以去皮去核后为准。

2、一般果酱按1份果肉、半份糖的比例制作(糖的份量也可减半,另增加同等麦芽糖),糖量可适当增减,糖可以使果酱浓稠,并且糖是很好的防腐剂,过少的使用糖会使保质期缩短,如果糖量适中,消毒良好果酱可保质6个月以上。如果是含水量少的水果如苹果、梨等可加少半份水。

3、煮果酱的锅最好是耐酸的,像蓝莓、山楂等不能用铁锅或铝锅煮。

4、注意煮时不停搅拌,最好用木勺。

5、盛果酱的容器最好选用玻璃的,并且事先要用开水煮5-10分钟消毒控干后使用(切勿使用毛巾擦拭)。

6、做好的果酱要趁热装入容器,盖紧盖子,倒扣放置,晾至常温后瓶口朝上(这样可防止空气进入使瓶内真空一起过www.yiqig.cn),最好冰箱冷藏存放。

[时间:2013-11-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