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晚饭我们还能吃什么?

超过1/3的人都抱怨过睡得不好,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疾病的影响……但大家往往忽视了一个因素:吃得不对,也会让你睡不好。那么就先说说晚饭时候最好别吃的几类食物

1红薯、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

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2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

日前,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吃辣后,在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会上升,会导致睡眠质量降低。还会使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3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物

因为油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

4肉汤

晚饭时,用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排骨汤犒劳自己未必是好事。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最容易发胖,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此时,不妨选择一些菌类汤。

5咖啡、浓茶、可乐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

尤其一些对咖啡因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持续兴奋的时间更久。此外,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过多喝咖啡,容易让人排尿增多,这也会干扰睡眠。

6酒

酒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现在年轻人因长期工作劳累过度,用脑强度大,最容易营养失衡。这类人群往往缺乏锻炼,疲劳得不到及时缓解,于是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多由此而来。其实,只要注意饮食搭配,也可以补充身体的营养。长期高强度用脑的人需要补充酰胆碱,增强记忆力。

这里给脑力劳动者推荐一个晚饭营养食谱:100克清蒸鲫鱼或素烧豆腐,200克凉拌芹菜或菠菜,一个玉米面的窝头,一小碗紫菜汤(不要加虾皮)或一碗紫米粥。

我国传统饮食结构把谷物类作为主食。(一起过www.yiqig.cn)然而,如今的餐桌上主食的地位越来越被弱化。主食是必不可少的。实际上,任何一餐都不能没有主食。而晚饭的主食可以以稀食为主。男性的晚饭主食量应为2-3两左右(生食剂量),女性为1~2两左右,老年人最好喝一些粥类食物。

晚饭该吃什么?我们的晚饭能吃什么?晚饭吃对食物,不仅有利健康,还能助你入眠。

1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

最新研究发现,米饭是宵夜的最佳选择,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催眠”作用。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米饭能促使大脑释放两种促睡眠的化学物质:色氨酸和血清素,因此让人们更容易入睡。除了米饭外,面包也是不错的选择。

2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包括五谷杂粮(小米、大豆)、香蕉、海藻等。

其中,小米是最佳的催眠器,因为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小米中还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3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比如动物肝脏、牛奶、蛋类等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可维持神经功能的稳定,有助于消除焦虑及安眠。小麦、白菜等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能在脑中帮助血清素的合成,有助于安眠。

最佳的晚饭时间——是18点左右,晚饭后四小时内别睡觉!

晚饭少吃睡得香,具体吃多少依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的需要而定,晚饭千万不能吃饱,更不能过撑。晚饭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18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八点。八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并且,晚饭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时间:2013-04-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