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水果皮也能做出好吃的菜

水果皮也能做出好吃的菜,看着不起眼的水果皮,其功效不能小瞧哦。

“老板能把那些果皮多送我几个吗?”陈阿姨问正在剥柚子皮的档主,档主爽快地多送了她几个柚子皮。据档主介绍,一般年纪较轻的顾客买了柚子都喜欢即买即剥掉皮,但是年纪相对大一些的家庭主妇,则要求多加几块柚子皮给她们。“我们那年代的人都吃过柚子皮做的菜,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很少吃这些东西了。”老板笑着对记者说。

  “我是为了吃柚子皮才买柚子的,有时候看到一些水果摊把柚子皮丢掉一地,真是浪费,恨不得都捡回家做菜。”陈阿姨说,这些柚子皮都是很好的“宝贝”,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暖胃、化痰、润喉、顺气,解酒等食疗作用。

  柚子皮好做菜

  据了解,在清远很多本土居民喜欢用柚子皮做菜,最常见的有清蒸蒜蓉柚子皮、柚子皮蒸腊肉、焖鸭、做红烧肉等。

  而陈阿姨的柚子皮拿手菜则是炒柚子皮。据介绍,这个菜很简单:先将柚子清洗干净,削去外面的青皮,去掉絮状物。留中间柔软的白色海绵部分,一一切成薄片。再将切好的柚子皮放入锅中,加清水浸泡两到三天时间,其间每天换一次水,以去除苦涩之味。若急着食用,下锅前,将切好的柚子皮在滚水里面氽一下,即使是刚开的柚子,同样可去除苦涩。

  将生姜丝、蒜蓉、干辣椒(根据个人口味),油里爆炒(油稍多),爆出香味后,加老抽,倒入清水。水烧开后,倒入挤干水分的柚子皮,加盐,水烧干后煎炒,即成。

  另外,比较常见的还有——柚皮蒸腊肉、柚皮焖鸭子、柚皮红烧肉、肉酱扣柚皮、柚皮焖黄牛仔等菜式。

  自制蜂蜜柚子茶

  除了可以入菜外,柚子皮也可以熬茶。据介绍,把柚子皮洗净,用食盐擦洗柚子皮表面后冲洗干净;用小刀将柚子皮削下来,尽量只削下黄色部分,一定要切得够薄。然后是柚子皮和柚子果肉之间的白瓤;将柚子皮切成丝,用盐用力搓柚子皮,去除柚子皮中的苦味,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这个步骤可重复几次,直到苦味变淡;把柚子肉全部剥出来,把白色的部分全部去掉,柚子肉剥得越细越好;把切好的柚子皮和果肉泥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一小碗清水和冰糖,用中小火熬1个小时左右,熬至黏稠,柚皮金黄透亮即可,注意熬的时候要经常搅拌,以免粘锅;煮好后放凉,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后就做成蜂蜜柚子茶了,然后放入密封容器,放入冰箱冷藏。

  想喝的时候只需挖2—3勺柚子茶,再冲入适量温开水,调匀就可以了,也可以当果酱来吃。做好的柚子茶可以长期放置,时间放得越长,苦味会越来越弱。喜欢吃甜点的,可以多放点冰糖或者蜂蜜;喜欢苦点的话,削皮的时候,可以削厚一点。

  细数那些“皮”

  停!你把营养扔掉啦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原来日常生活中被人们丢弃的瓜果皮竟然都是“宝”;它们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只是由于没能正确的认识这些营养价值,平时把水果蔬菜中有许多具有高营养的“皮”都给丢弃了。如部分水果蔬菜皮有着很高的营养,但是通常都是我们不食用的。

[时间:2010-12-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