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山芋粥具有抗癌作用

山芋粥具有抗癌作用

  粥方:山芋100克,粳米250克。制法:一、将粳米洗净,再将山芋洗净去皮,切成小丁备用。二、将粳米放入煮沸的水中,待米粒涨满后,倒入山芋丁,稍煮片刻即成。山芋与粳米之配比,可因人增减,若再加入红枣、莲心、桂圆等,食疗效果更佳。 

         山芋,又名甘薯,北方称为白薯、地瓜。山芋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A、B、C等物质。 
        山芋虽属粗粮但食用时却感觉细、软、润滑。因山芋属生理碱性食物,若与粳米配伍,所产生的酸性物质,可中和、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有利于人体健康。  

        我国中医认为,山芋能补中益气,养心安神,宽肠通便。 现代研究证实,山芋含大量粘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壁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弹性,防止肝、肾中结缔组织萎缩,能维持消化道、呼吸道,关节腔的润滑。山芋中较多的纤维素可预防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种抗癌食物,山芋高居榜首。同时,又经实验表明:热山芋比生山芋抗癌效果更强,黄心山芋比白心山芋更佳。   

        多吃山芋好处多.山芋的食疗价值:中医认为山芋甘平无毒,肾健脾胃。凡面色萎黄、肌肉松软、四肢浮肿者,均可经常食用山芋。山芋中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c族、赖氨酸等营养物质。另外山芋中所含的的丰富粘液蛋白,是一种多酮体与蛋白质的混合物,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及关节腔的润滑,保持心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美国学者则发现,山芋中含有一种类雌性激素、能保护人体皮肤。另外山芋中丰富的纤维素,在肠内能吸收水分,增加****体积,从而促使排便。 

[时间:2010-06-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