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春天吃柳芽 柳芽的几种吃法

 春天吃柳芽 柳芽的几种吃法

李白有诗云:“柳色黄金嫩”,说的就是柳芽。柳芽是柳树初生的嫩芽,颜色淡绿微黄,须在未开花絮之前采用。
  柳芽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鞣质、柳酸及水杨酸糖甙等成分,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碘。中医认为,柳芽微苦性凉,具有清热解毒、祛火利尿、养肝明目等功效,可用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肝炎、腮腺炎、乳腺炎、膀胱炎、尿道炎、皮肤疖肿、丹毒等多种炎症感染,还可用于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高血压、高黏稠血症等,都有较好的疗效。
       柳芽既可用于泡茶,也可用于入馔。春食柳芽对人体大有裨益,眼下在房山十渡正是吃柳芽的时候,但是柳芽处理不好,味道会很苦,我给大家介绍几种柳芽的做法:

一.蒜泥柳芽
  1.柳芽用清水洗净,入沸水锅中汆一水,捞出投凉,再挤干水分。
  2.将柳芽装入碗中,放入蒜泥、精盐、味精、香醋、香油、红油,拌和均匀后装盘即成。
   特点:咸鲜香辣,清新爽口。

二.凉拌柳芽
   1. 将二月初柳树枝条上刚长出两三片新叶的嫩芽摘下来,去除杂质,洗干净,放在沸水中焯透,再用凉水浸泡两遍,每次约20分钟。

   2. 将凉透的柳芽捞出,空尽水,入盆,淋以香油、老醋,拌以蒜泥,撒上适量精盐,拌匀,即可食用。
   特点:青绿鲜嫩,味美爽口。

三.柳芽拌豆腐

   1. 柳芽洗净,豆腐切一厘米见方小块,分别焯水后放入冷水中浸泡,捞出漓水

   2. 分别加入盐、姜汁、香葱、鸡精,拌匀后腌三分钟,撇去多余水分,加麻油略拌装盘。
   特点:雪白碧绿,食之可解毒通便。胃寒者慎食。

 

注意事项:

    1. 柳芽不可绰水时间过长,以不变色为佳、以免失去苦鲜味。
  2. 对苦味敏感者,可多次换水浸泡,减轻苦味。
  3. 喜甜食者可加入白糖调味。
  4. 麻油后放,且用量要大,可使口感更好。

 

[时间:2010-04-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