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成都美食

    四川人食辣,最初是为了驱风袪湿。天长日久,坚忍、顽强的特质已经在食辣的过程中慢慢渗透到了成都人的骨子里。这些都让成都人生来具有泼辣、顽强的性格和内敛、坚强的拼劲。

    对于成都的回忆多数是由味觉组成的,我的旅行经历也是由各种风味的成都小吃串起。在这座城市旅行,更像是一场挑战味觉的探险,不停游走于各种口味吃食之间的同时,也感受着成都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成都小吃种类繁多:从各种面点到糕团汤元,从凉拌冷食到蒸煮烘烤,无所不有。“陈麻婆豆腐”、“夫妻肺片”、“二姐兔丁”、“担担面”、“龙抄手”、“钟水饺”、“川北凉粉”、“赖汤圆”、“小笼蒸牛肉”、“棒棒鸡”、“软烧鸭子”……光是看名字都会让人垂涎欲滴。当然成都小吃的名气还在于口味非常丰富,常用的口味就有香甜、咸甜、椒麻、红油、怪味、家常、麻辣、咸鲜、糖醋、芥末、蒜泥等十余种,而每一种口味针对不同的食材又有不同变化。

    好的食物和新鲜的吃法都是成都小吃吸引人的地方。麻辣烫的小串像小山一样堆积在眼前,用吸管去品尝棒骨中的骨髓……这些有趣的吃法体现了成都人对于“吃”的幽默和对于食物制作的用心。

    饮食是构成地域特色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吃”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性格。冬天成都天气大多阴霾,附在皮肤表面的阴冷的湿气总让人牙根痒痒的。此时,你就能体会到为什么成都人如此热爱火辣的味道——在湿冷天气里没有什么比辣椒更能让人愉悦的了。天长日久,坚忍、顽强的特质已经在食辣的过程中慢慢渗透到了成都人的骨子里。所以,成都人生来具有泼辣、顽强的性格和内敛、坚强的拼劲。

[时间:2009-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