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滋补佳品——红糖黑米粥

        滋补佳品——红糖黑米粥 - 淡淡 - 淡淡的精致生活

       经过一段“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回到家后,又捣腾起这些东东给自己进补一下。
       黑米,大家都听说过它的营养价值吧!今天来个滋补佳品——红糖黑米粥,很适合大病初愈体虚的人,还有孕妇、产妇补血,也很有好处哦!
 
药用价值: 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等功效,最适于孕妇、产妇补血之用,所以又称“月米”、“补血米”。黑米被营养专家认定是一种蛋白质高、维生素及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品,还含有人体不能自然合成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等,具有滋阴补肾、明目聪耳的功效,适用于治疗肺燥咳嗽、大便秘结、小便不利、肾虚水肿、食欲不振、脾胃虚弱等症。对贫血、高血压、神经衰弱、慢性肾炎等疾病均有疗效。维生素B1(是普通大米的2倍)、B2、B6、B12、铁(是普通大米的7倍),钙、磷、硒、镁、铜、锌等微量元素都比白米高。 而由黑米熬成的黑米粥更加容易吸收,对你的身体调理是大有益处的。
      不要以为只适合女人吃哟,看看黑米富含这么多有营养的东西,男人也可以吃的,对身体有好处哦!不过,千万别买到黑心的黑米啊!不然,呵呵!
 
口感:软糯清香,粘稠中还有一点点嚼头,你看,碗边的挂浆就知道很软糯。今天我用的是黑米,不是黑糯米,它是有一层黑米的外壳,黑米的黑色和营养都在这里头呢!如果是黑糯米就会是整个软滑,没有嚼的东西,区别在这。
 
材料:黑米一杯、糯米一小勺羹、红枣适量(可以不放)、红糖适量、(体寒有需要的可以再放点姜)
 
做法
1)黑米提前几个小时浸泡,我是前一天晚上用清水泡 ,红枣第二天稍泡一个就好了;
2)将黑米和泡的紫黑水,多加清水放到一个高的锅去,大火烧开,要盯着火,因为粥开了会滚出来的,然后就打开盖用中偏大的火一直煮,要看到粥要一直翻滚,高中锅就有这种好处,可以让粥一直滚,但滚不出来;
3)当粥煮到粘稠的时候,喜欢红枣的就加去核红枣,喜欢姜的就加姜,继续煮透,最后加入红糖熬个10来分钟,就可以了。(重要的小贴士,不知为什么显示不出,请看评论那里吧)
 
温馨小贴士
1)我今天用的是黑米,不是黑糯米,所以我加了一点点糯米进去,不过我熬出来的粥却很软糯,你看碗边都会挂浆呢!不过就是时间要长一点罗,超过一个小时吧,具体时间没看。
2)解析一下为什么要用高的锅煮粥,是为了防止粥煮开时冒出来的。如果没有高的用一般浅口锅也行,就是老要盯着别煮冒出来就是了。
3)一般人认为煮粥都是象煲汤一样,大火烧开后,就改很小的火慢慢的熬,也许其他城市习惯是这样做的,没有对与错之分哈。
       但是正宗的广东粥(潮州粥不在此列,他那是水是水,米是米的粥),就是煮得很绵软,就算不加糯米也煮得很粘稠的那种粥,会是这样做的哦!就是用高锅,多加清水,米煮开后,就这样开着盖,中大火这样一直烧着,让锅里的粥不断地上下翻滚,这样做是通过气流让锅底的米也能翻滚上来,不断循环,让所有的米都受力均匀开花,不会粘锅。如果你用的是小火,就会造成锅底烧焦,锅面的粥还很平静。
[时间:2009-08-14]
上一篇:芝士蛋糕
下一篇:"猪唛"美食 垂涎欲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