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成熟新知

与“亚健康”类似的是,心理在成熟与不成熟之间也有一个灰色地带——亚成熟。什么叫亚成熟?“扮嫩”就是亚成熟吗?人前老成、人后童真可不可取?听心理专家是怎么解答的吧。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台湾组合SHE的一曲《不想长大》唱出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声:他们对童话恋恋不舍,迷恋多啦A梦、蒙奇奇等;他们讨厌种种关系网,也懒得处理复杂的关系。近日搜狐新闻社区做的一项网络调查中,这种人被贴上了“亚成熟”的标签,占到70后、80后的六成。

      那么,亚成熟究竟是什么呢?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博士后黄峥认为,亚成熟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分水岭,而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即从很不成熟到很成熟的发展阶段。可以这么说,不成熟就像一个茧,不谙世事;而成熟就是一只蝴蝶,沉稳端庄。而亚成熟正是毛毛虫挣脱茧子,挣扎成长的过程。

      在黄峥看来,搜狐网的调查比较全面地指出了亚成熟的方方面面。包括喜欢凭直觉做事,讨厌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厌恶所谓的社会潜规则,有意不去遵守;喜欢自由随性的生活方式,不愿意稳定下来;初入职场时顶撞领导,伤及同事;不习惯跟社会接触,喜欢宅在家里或学校;口无遮拦,得罪了不少人;对工作盲目不满,总想快速升职、加薪,不成功就消极懈怠;叛逆长辈,坚持自己是正确的;沉迷网络、游戏、漫画、泡吧等;无端地否定一些事情;不想长大等。

      又是什么让许多年轻人“将熟未熟”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屠荣生指出,人在学校读书学习的时间被拉长了,从象牙塔进入职场后,难免会出现亚成熟,“孔夫子说三十而立,可似乎只有比尔·盖茨做到了。”黄峥也提出,外部社会变化很快,知识到手时已经变旧了,这无疑也延长了心理成熟的时间。另外,现代人缺乏历练。屠荣生说,成熟是磨练出来的,经济条件变好以致不知生活的艰苦,独生子女又缺乏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加之结婚年龄晚又推迟了心灵磨练的机会,才会促使“半熟”的出现。

      不可否认,亚成熟是一个正常的成长过程,有其天真可爱的一面,但倘若总停留在其中,就可能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了。屠荣生指出,要从亚成熟走向成熟,最重要的是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其心理素质。这包括提高情商,学习如何与人顺畅沟通;提高心商,了解自己的个性,具备自我调节能力;摆正好心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等等。另外,在教育过程中,需要老师增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指导。

[时间:2009-08-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