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乳腺增生的自我疗法

1、妊娠、哺乳

妊娠、哺乳是打击乳腺增生的好疗法,孕激素分泌充足,能有效保护、修复乳腺。轻度的乳腺增生和癌症并无关联,它是由于女体内环境中雌激素水平长期较高,刺激乳腺导管造成的,既不是炎症也不是肿瘤,临床表现为周期的乳痛,在生理周期出现前比较厉害,周期结束后缓解或消失。年龄比较大而未婚,没有生过孩子或哺过乳及精神抑郁的女最容易得上这种疾病。

2、传统中药治疗发法

中医认为肝肾两经与乳房关系最密切,其次是冲任两脉。肝郁气滞、情志内伤在乳癖的发病过程中有重要影响。平素情志抑郁,气滞不舒,气血周流失度,蕴结于乳-房胃络,乳络经脉阻塞不通,不通则痛而引起乳-房疼痛;肝气横逆犯胃,脾失健运,痰浊内生,气滞血瘀挟痰结聚为核,循经留聚乳中,故乳中结块。

3、情绪调节

通常女性的情感比较细腻,往往会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就会影响心情,让情绪出现大幅度波动,产生心理犹豫、烦躁、焦虑、过度忧思等情况。不良情绪的变化会影响女性内分泌,当内分泌出现问题,乳腺的健康就会亮起红灯,并引发经期乳房胀痛的情况。因此,在生活中,女性朋友们要学会放松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与朋友们多交流,还可以多培养几种兴趣爱好,外出郊游、旅游都可以。消除不良情绪,如嗜酒、吸烟等。

4、乳房按摩

(1)中府按摩:中府,这个地方对胸部疾病也有宽胸理气,对胸部的疼痛,而且注意是在胸大肌的上面。中府是肺经的第一个穴位,这个地方按揉跟刚才一样,做顺时针按压,按压五到六十下。

(2)揉压法:以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3)右手按压捏拿左边的胸大肌:因为乳腺就在这个附近了,捏拿两至三分钟,大概捏六七十下就可以。捏的时候有一点酸痛感就行了,捏完之后胸部觉得舒服、轻快,右手捏左边,左手捏右边,捏一捏都可以。

(4)推抚法: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5)肘关节的外侧按摩:有一个曲池穴,肘关节隔膜外端这个地方对乳腺有很好的作用,我们也是揉顺时针,揉五到六十下(yiqig.cn)。

(6)在胸部、胸骨这个地方做揉,揉三到五遍:重点揉中间穴位叫膻中,这个穴位是在两乳头之间,中间。揉大约五六十下,大概一分钟。揉的时候要顺时针方向,用中指、食指、拇指也可以,揉得有一点感觉,不是太疼,这是第一个穴位。

(7)振荡法:以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8)内关穴按摩:腕横纹上2寸,“胸部胸胁内关谋”,中医经络有这句话,对胸部气短、胸闷都是很好的穴位。

(9)揉、捏、拿法:以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时间:2014-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