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性更年期的三个阶段

更年期是每个女人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处于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问题和病症。由于更年期和女人生育期中的月经周期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医学界以绝经为界,将更年期分为绝经前期、绝经期、绝经后期三个阶段,统称为“围绝经期”。

第一阶段:绝经前期

绝经前期是绝经前卵巢功能开始逐渐衰退的时期。此时期女性卵巢内的卵泡数量会呈逐渐减少的趋势,卵母细胞和卵泡也会出现衰变迹象,能够发育成熟并成功排卵的卵饱数量非常少。所以,绝期前期会出现月经不规律或月经失调的现象.月经量也会逐渐减少直到最终停止。伴随月经失调而来的是女性由于情绪失控表现出的烦躁、焦虑、易怒、失眠、多梦等精神神经症状。

绝经前期常见的月经失调类型有四种:

月经量增多。月经量会比以往增多,经血颜色也会由暗红不凝结转为有血块的鲜红色,月经周期及经期仍为正常的27-30天和3-7天。

月经周期缩短。月经周期由以往的30天左右缩短为20天左右。

经期延长。经期由原本的3-7天延长到10天左右。

月经中期出血。在两次月经之间会有少量出血,时间为2-3天。

虽然有些女性在绝经前期没有出现上述情况,甚至会受孕,但由于卵泡发育不健全.妇女受孕后引发流产、孕育畸形胎儿的危险性较大。此外,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每个女人绝经前期持续的时间各异.多数人为3-5年.但也有持续时间更长的。

第二阶段:绝经期

绝经期是指随着卵巢功能的进一步衰退,雌激素分泌越来越少,卵巢内卵泡自然耗竭,月经正式停止。更年期女性的月经持续停止12个月以上才算完全绝经。不同的人绝经的年龄不一,正常女性绝经年龄多在40-55岁之间。病理上的绝经有两种:早发绝经和晚发绝经.分别发生在40岁以前和55岁以后。进入绝经期后,女性的心理和生理会出现各种变化,由此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常见的绝经期症状有以下几种:

月经紊乱。月经周期不规则.有时几个月来潮一次,但持续时间长.经量增加,渐渐地出现月经停止,就产生了绝经(yiqig.cn)。

阵热潮红。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衡.出现身体中阵阵发热、出汗等症状,有时还会伴有脸红、心慌等症,持续时间不定。

精神性障碍。有些更年期女性由于血压上下波动较大.会出现情绪失控,表现为发脾气、激动、易怒等,同时记忆力也会明显减退。

心脑血管疾病。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容易患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为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下,使血中胆固醇增高所致。

骨质疏松。随着体内雌激素的逐渐减少,绝经后女性骨质吸收速度快于骨质生成速度,促使骨质疏松,出现腰、背、肩、四肢疼痛等症状。

[时间:2014-07-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