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相亲成瘾的判断及解决方法

在现在的生活中,相亲不再是为了寻找最适合的另一半而相亲,而是成为了一种生活潮流。自从电视相亲进入大众的视野,不少新型的相亲模式走进人们的生活,父母代子女相亲、网上相亲、微博相亲等等。不知不觉,我们不自觉的去相亲,以至停不下来上了瘾……

如何判断是否相亲成瘾?

主要从两方面来判断,一是相亲的频率,二是个人的主观感受。

如果一个人相亲过于频繁,而且持续性长,极大可能会产生心理成瘾。一般来说,每月相亲一次已经算比较频繁。

主观感受是判断相亲成瘾的重要标准,一般有相亲成瘾倾向的人,如果很久没有相亲,会很不习惯,甚至产生焦虑心理。

相亲成瘾现象中还有一类人,是被逼的。父母、亲人、朋友甚至年龄的压力,一些人不得不去相亲,即使本身暂时不需要。这类人通常自我界限不明晰,将父母的需求看得很重,没有时间或不善于沟通,从而将周围的压力转化为自身的压力,不自觉的会对相亲产生焦虑。“心理年龄不成熟,自我分化程度底也极易相亲成瘾。”

相亲成瘾症解决方法

应对相亲成瘾症,心理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 调整相亲动机,即重视相亲,了解自身的真实需求。

如果相亲成为被某种力量所控制的局面,大家都知道这不是好的趋势。相亲次数越多,很难真诚对待每一个对象,相亲成功率也会大大降低,除此外,过多相亲难免会对自己的口碑产生影响,甚至留下个“花心”的称号等。建议相亲前,先全面了解自身需求,慎重思考后再做决定,冲动性也会降低很多(yiqig.cn)。

2、 主动培养自身的兴趣爱好。

对于那些为从相亲中寻找新鲜感和满足感的人来说,主动培养兴趣爱好,扩展自己的人际圈子,也利于避开盲目相亲。

3、 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也易相亲成瘾。

完美主义者往往更爱挑剔、吹毛求疵,在相亲中总会抱着“下一个会更好”的心态,最后往往会陷入现实不能让他们如愿,于是陷入困惑、矛盾、焦虑中不能自拔。这种人一般能了解自身的需求,但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所谓了解的只是自身表层需求,而忽略了深层次的心理动机及需求。建议适当放低标准,感受自身真实需求,真诚对待相亲。

[时间:2014-06-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