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顺产后的注意事项

选择顺产,对产妇来说,产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并且不会对体形恢复及性功能造成影响;对宝宝来说,顺产的宝宝会更健康聪明,宝宝的神经系统也不会因为麻醉剂受到伤害。但是,女性在顺产后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一、使用母乳喂养

产后30分钟即可让宝宝吸奶,母子皮肤接触并让宝宝吸吮30分钟以上。早吸吮有利于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二、预防腹胀别喝牛奶豆浆

顺产的产妇生完孩子就可进食,应注意营养均衡,因产后出汗多,饮食以汤为主,但不要只喝面汤,可炖一些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还可适当补充水果蔬菜。便秘的产妇,应多吃蔬菜或香蕉,饮食调整效果不好的可用开塞露。

三、顺产两小时内一定要排尿

顺产分娩非常消耗体力,再加上会阴部切口疼痛,产妇感觉不到尿意,因此无论有无尿意都应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排尿。产妇下床,应慢慢起来先在床上坐坐、下床后站站,然后再走,若起身太猛,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虚脱、晕倒。若产妇出现尿潴留,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按摩下腹部,或者听流水声诱导排尿(yiqig.cn)。

四、注意产后清洁

产褥期产妇更应注意清洁身体,产后一周就可选择擦澡,但不要洗坐浴。内衣勤换、勤洗,为方便哺乳,尽量穿棉质宽松的衣服,戴哺乳文胸。

专家观点:

顺产是没有太大的后遗症的,最多是短期影响到夫妻房事的感受,或者子宫膀胱脱垂。虽然顺产存在着潜在的风险,但相比剖宫产的优点更多,所以建议身体条件合适的话,最好还是采取顺产。

[时间:2014-05-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