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叶酸缺乏的症状表现

叶酸参与多种重要生物合成反应,其缺乏会涉及到多种广泛而深远的危害,表现如下:

叶酸缺乏时DNA合成受阻→细胞周期停止在S期→细胞核变性增大→造血系统因更新速率快,常首先出现异常→当严重缺乏时,典型表现就是:巨幼红细胞贫血(类似细胞形态变化也见于胃肠道、呼吸道粘膜细胞和宫颈上皮细胞的癌前病变。以上形态变化补充叶酸后可发生逆转,叶酸可调节致癌过程,降低癌症危险性。)

叶酸缺乏时同型半胱氨酸转化为蛋氨酸出现障碍→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对血管内皮有毒害作用→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

叶酸缺乏→同型半胱氨酸增多→胚胎毒性(婴儿神经管畸形)。

其他症状:衰弱、精神萎靡、健忘、失眠、阵发性欣快症、胃肠道功能紊乱和舌炎等,儿童可能有生长发育不良(www.yiqig.cn 一起过)。

通常情况下孕妇比其他人需要多补一些叶酸,那么孕妇什么时候补充叶酸呢?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补服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期补充叶酸,每天400mg。

[时间:2014-02-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