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最爱中年男人的啤酒肚

糖尿病最爱中年男人的啤酒肚。挺着啤酒肚、大肚腩的中老年男子小心糖尿病上身!研究发现,罹患糖尿病比率逐年升高,每10人就有1人罹病,65岁以上男性罹患率更接近三成。腰围太粗则是导致糖尿病的重大关键。

  65岁以上 4人中1人就有病

  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盛行率已达9.2%,而上一次的同样调查,盛行率则只有6.5%。尤其男性糖尿病患的增加速度很快。1993至1996男性盛行率仅约5.4%,2002年升至7.5%,2005至2008年更升至11.1%。

  其中又以65岁以上男性最为严重。最近三次调查的盛行率由13.1%、17.6%,一路飙升到28.5%,每四个65岁以上男性,便有一人罹患糖尿病。

  研究员分析,糖尿病盛行率和年龄老化、体重增加等因素息息相关。肥胖、缺乏体能活动、饮食缺乏蔬果和纤维,都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子。

  研究显示,糖尿病盛行率与体重的增加趋势相当一致,罹患糖尿病的男性患者平均身体质量指数(BMI)由22.9升到24.3,再升到24.8。女性只有小幅变动。这可能跟女性比较注意控制体重有关。

  统计结果更显示,腰围与糖尿病的相关性最高,男性腰围一旦超过90公分、女性腰围超过80公分,罹患糖尿病的比率为一般人的三倍,

  医师指出,许多人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并不高,却挺着大肚子、啤酒肚,拥有中广体型的人腹部累积了过多脂肪,一不注意,就会罹患糖尿病。

  要健康生活 注意腰围警戒值

  医师呼吁,人们应彻底实行健康生活形态,培养运动习惯,配合均衡的饮食,多摄食蔬菜和全谷类,不要让自己腰围超过警戒值。

[时间:2010-07-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