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人一生都要好好保养你的身体

女人一生中的几个重要阶段都需要调养

少女固肾气

少女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考虑健康问题似乎为时过早,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一阶段给身体打好底子,才是女人一生“光艳照人”的关键。

     “保护好体内的肾气是当代青春期少女养生的第一要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妇科副主任朱梅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强调,俗话说,“肾乃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生殖”,肾中的阳气乃人身立极的根本所在。初潮前后,肾气刚刚充盈,维护好肾阴肾阳的功能和平衡,才能使身体保持正常发育。“青春期少女经常被痤疮和月经不调困扰,其实这都与平时不良的饮食起居习惯有关。嗜食辛辣、油腻,造成身体湿热渐盛,阴伤液耗;穿低腰裤、超短裙,贪凉饮冷,困阻体内阳气的生发。于是乎,痤疮、痛经就会不请自来,月经量少、后错就会时有发生。”

      那如何能固护肾气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刘金星教授提醒,少女处于身体发育的关键期,均衡营养、适当运动最为重要。此外,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光脚走路,更不能轻易受凉,经期更要避免辛辣食物、不做剧烈运动,保持心情舒畅。“值得提醒的是,肥胖也会给少女一生埋下健康隐患。”

       很多少女希望通过中医药止痛、补血、活血。但朱梅提醒,在没有出现明显疾病症状的情况下,不建议随便吃药。对于痤疮严重的女孩,刘金星提供了一道方剂:生地30克、玄参30克、丹皮15克、赤芍15克、金银花12克、连翘12克、薏仁30克、白芥子6克、桑白皮12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服1—2周,经期停服。▲                    (蒋乃珺)

 

少妇疏肝火

女性18—30岁是最黄金的年龄,初为人妇,年轻的家庭又没有太多负累,事业上正是施展拳脚、大展宏图的好时机。但在“立业”的同时,怎么也不能忘了对自己健康的呵护。

     “所欲不遂”是许多少妇的同感,初入职场、涉世未深,往往理想和现实当中有着很大的差距。如果这些不良情绪得不到及时疏解,就很容易“肝气淤滞”。在中医里,肝是主疏泄的,情绪不好肝气就不能舒展,运行不畅,暗耗肝血,肝肾同源,又会进一步损伤精血,导致月经紊乱、肤色晦暗、腰酸目涩、失眠多梦,出现一系列妇科问题。

      缓解这些问题,首先要坚决杜绝熬夜。晚上11点后,阳气入于阴分,阴阳济济,相生相长。如果错过这个大自然养人的最佳时段,就会增加自身的损耗,无论之后补上多少小时也无济于事。其次,晚上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下班后到健身房跑上半小时为不少女性所热衷,但事实上,这是个大误区。太阳下山,人就应该顺应自然、安静下来。如果再进行出汗量很大的活动,也会损阳耗阴,所以最好的运动时间是上午。再次,压力特别大的女性少吃辛辣。焦躁,心肝火旺,如果再吃辛辣以及助火的荔枝、牛羊肉等食物,无异于火上浇油。此时,饮食应尽量清淡。最后,不建议经常做高温瑜伽。由于这是项出汗量极大的运动,“汗为心之液”,是由血化生而来的,因此长期出汗太多,极可能消耗阴血、损伤阳气,造成月经越来越少,甚至导致闭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院妇科副主任  朱梅)

 

[时间:2009-10-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