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意外应急处理方法

儿童出现意外,妈妈爸爸们先不要着急,稳定情绪,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儿童意外应急处理方法,希望能帮到你。

一、流鼻血

将幼儿头仰起,举起幼儿与流血相反方向的手,并用冷水轻轻拍打幼儿额头和出血侧鼻翼10~15分钟。止血后可用一小块手纸轻塞进流血侧鼻子,几分钟后拿掉。

二、磕碰

1)青、肿、淤血:切不可用手揉伤处,应让幼儿试着慢慢活动,确认有无大碍。如无大碍可为幼儿伤处涂些许芦荟胶以去淤消肿。
2)伤处破皮:对伤处进行消毒。拿药用棉签蘸些许碘酒或消毒水轻擦伤处进行消毒,应从伤处向脏处擦,避免细菌进到伤处引起伤口感染。

三、摔伤(跌落)

切不可轻易移动幼儿,应边安慰幼儿边观察幼儿反应,若感觉骨折应用硬板将伤处直直的固定,并拨打120。

四、烫伤

马上用冷水冲洗伤处20分钟左右。若衣物粘在伤处切不可撕扯衣物,要除去身上衣物但保留与皮肤粘连部位,然后用冷水冲洗,并拨打120。

五、吞入异物

将幼儿从身后抱住,用力按压其胃部,使气流将异物顶出,并拨打120。

六、异物进耳

可用手电等照明用具照耳朵使异物飞出;也可往耳朵里倒些许油,使异物滑出。

七、流血

遵循一捂二按三包方法:先将伤处捂住,再用力用手按住止血,之后用纱布包扎并送往医院。

八、抽搐

马上找到手边任意硬物塞入幼儿口中,避免咬舌。并用手按住人中,拨打120。

九、一般性擦伤

幼儿中最常见。及时用生理盐水清洁伤口,由内向外旋擦,洗去污物,然后涂上碘伏,不必包扎。

十、抠挠伤

幼儿中最常见。每周检查指甲。处理同上(www.yiqig.cn 一起过)。

十一、手指挤伤

在日常生活中,门、铁闸、窗框、抽屉或者汽车门等,最容易夹伤手指,夹伤后轻者出血肿胀,重者可引起手指切断、指甲脱落或关节出血等。

处理:
①不必惊慌,先安慰小孩,皮肤无破损,可用水冲洗,进行冷敷,将受伤的手指高举过心脏,缓解痛苦。
②看见有出血处及时进行止血和消毒。
③用厚纸板等物件支撑起手臂部,然后用绷带扎好,再将手臂用三角巾固定。
④如果出现紫色的出血现象或肿胀时,有可能是手指部的骨骼发生了骨折,指甲掀开脱落,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⑤如出血不止,可将受伤的手指抬高超过心脏,以减轻疼痛和止血并去医院。

十二、扭伤

踝关节扭伤多见。

处理:
①立即脱下鞋子,举起伤脚。如果足部肿胀无法脱鞋时就用剪刀剪开脱掉。
②迅速冷敷。用冷水毛巾或冰袋放在伤部或将伤脚放进盛满冰块的桶内,其效果会更好。千万不要在冷敷前揉擦或按摩,否则会使伤部变大。
③固定。冷敷后用弹力绷带扎紧扭伤部位。方法为先在足踝部绕1圈,接着绕至足背和脚底后,绕回足背,再在足踝部多绕一圈扎紧;如果伤部疼痛剧烈,说明有骨折的可能,应及时送医院处理。
④将伤部抬高,减轻疼痛并保持安静。
⑤经过24小时,肿胀和疼痛过后,没有发现骨折征象,可用热敷,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以利于血肿及时吸收。

十三、刺伤

木刺、金属屑或玻璃碎片扎入皮肤后,如不细心清除,会引起感染。如果是大刺或已深入皮肤,切勿自行取出,应该求助于医生。千万不要勉强地取出或移动这些物体。有需要的话,也可以用绑带固定物体防止它旋转、活动或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然后可以用干净的水来给孩子冲洗伤口。

有些时候穿刺的物体虽然已经取出,但是其实已经造成了内出血,甚至感染。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以为表面清理干净就应该没事了。肉眼看得见的小刺一般可以用镊子拔出,但要注意卫生,动用前必须洗净双手。切勿对着伤口咳嗽或者打喷嚏,以免细菌进入伤口引起感染。

镊子和消毒针必须进行消毒后才可以使用。如果小刺扎得较深,就得找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动手,以免弄巧反拙,小刺更难取出。肮脏的小刺刺进皮肤,或无污染小刺留在皮肤内久未拔出,都可能引致破伤风。

十四、碰击伤

①如果不出血,只起一个包块,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在包块上涂一层食用猪油.这样,一小时左右,就能消肿,包块变平。
②用软布包住冰块冷敷20分钟,以减轻疼痛和水肿。
③马上用云南白药喷雾剂。如果幼儿说头晕、头痛,立即送医院。

十五、虫咬和蛰伤

用指甲或信用卡从皮肤上挤压出刺入的毒液,如果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立即送医。若出现疼痛水肿持续不减退,也要及时就医。

十六、烧伤、烫伤

首先要第一时间让孩子脱离热源,把烫伤部位放在洁净的凉水中冲淋掉皮肤上的残留物,防止烫伤范围扩大。
如果烫伤的部位没有办法放在凉水中冲淋,可用冷湿的毛巾覆盖在局部,然后每隔1到2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有条件的最好在毛巾上面放置冰块以保证毛巾冷湿而持续降温。这样有助于及时散热,减轻孩子的疼痛感及烫伤程度。
在冷却烧伤部位之后,可用宽松而合身的衣物覆盖在烫伤部位,以防止创面感染。烫伤面积大而且深或已经出现水泡伴有剧痛,不要弄破水泡,立即送去医院处理。

十七、摔伤
指幼儿不小心从高处掉或滚落下来。分为头部有伤口,头部无伤口两种情况。

处理:
孩子摔下或滚落后马上哭起来,冷敷前额,让孩子安静下来,观察4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安静就是最重要的应急措施。若孩子发生痉挛、呕吐、头痛、眼、耳、鼻周围出血,有过意识丧失现象,立即送医。

[时间:2013-04-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