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具有哪一种优势智能

  每一种类型的孩子都有长处和兴趣,家长应了解并欣赏孩子的优势能力,提供各种类型的活动,让孩子均衡发展,并能够在自己较为优势的能力上,多加学习和发挥。

  认清孩子的个别差异

  每个人的优势和兴趣可能不同,也不一定和学业成绩有关,因此只用学业成绩的好坏,来断定孩子的未来成就并不准确,很容易忽略孩子的真正兴趣及优势能力,如果家长能够细心观察孩子的各项表现,找出他的优势能力,会使孩子的成长更为出色、更有成就感。

  多元智能探测孩子兴趣

  以多元智能(MultipleIntelligences)的观点来看孩子,我们会发现,每个孩子都很有天赋,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兴趣和学习方式。所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应以个人为中心,了解每个孩子的能力和特质,掌握其学习的敏感期,让孩子在不同的领域中展现多元的兴趣和专长,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及自发性的学习。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论强调,每个人内在具有的智能是多元的,八种智能需要同等的重视和平衡发展:

  1、语文智能(linguistic)

  语文智能强的孩子,喜欢阅读、写作或朗读童谣,他们常常书不离手,并擅长背诵。家长可以通过编故事、说故事、朗诵、写日记、作文等方式,帮助孩子发挥他独特的语文能力。

  2、数学逻辑能力(Logic-Mathematic)

  数学逻辑智能强的孩子喜欢思考性的问题,喜欢下棋或玩思考性的玩具,对于数字及推理比较熟练,也喜欢操作电脑。父母亲可以多让孩子操作有关计算数量、推理等思考性的玩具和游戏。

  3、空间智能(Spatial)

  空间智能强的孩子擅长阅读地图,很有方向感,也非常会找路;喜欢玩拼图、乐高、积木、走迷宫等游戏,他们也喜欢画画,对色彩、线条等视觉元素很敏锐,对于美的事物也特别有感受。在孩子的时期就对衣服的搭配有其自主性,喜欢幻想、作白日梦。家长可以多培养孩子在色彩上的运用及空间概念,例如:搭配衣物、绘画、作模型、搭建积木等活动。

  4、音乐智能(Musical)

  音乐智能强的孩子,通常对音色及节奏有很好的敏锐度,一首歌曲只要听过听过几次,就能够准确的唱出来,对于节奏的唱出来,对于节奏也能够敏感的敲打出来。家长可以让孩子通过欣赏音乐、唱歌、练习乐器、参加乐团等方式培养兴趣。

  5、肢体动作智能(Bodily-Kinesthetic)

  肢体动作智能强的孩子,很难长时间安静坐着,他们喜欢跑跳、触摸环境中的各种东西,或是从事户外的各项活动。手眼较为协调、平衡感较好。家长可以多让孩子从事各项体能活动,也可以培养舞蹈、戏剧表演的兴趣。

  6、人际智能(Interpersonal)

  人际智能强的孩子有很多朋友,最能够清楚任何人际关系的事情,例如:班级里谁和谁是好朋友,谁和谁吵架了。此类型的孩子非常适合担任领导者,长大后喜欢参加社团活动,表现自己在人际方面的能力。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参与小组合作的活动、夏令营等团体,发展在人际关系上的智慧。

  7、内省智能(Intrapersonal)

  内息智能强的孩子能够经常自我反省,喜欢写日记,并利用各种方式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擅长规划自己的目标,意志力强、个性独立、充满自信、有自知之明,较能掌握自己。家长可以肯定孩子的自主能力,并鼓励他通过计划,发展自己的能力。

  8、自然观察能力(Natural)

  具有自然观察能力的孩子,对于自然界的天文、气候、动物、植物、矿物等有非常强烈的兴趣,喜欢种植、饲养动物,或各项自然景物的收集和分类,对于自然生态有敏锐感受与喜爱。家长可以多让孩子参与自然观察、种植、饲养,或到郊外海边收集各项自然的景物,并帮助孩子阅读相关书籍,充实自然观察的能力和知识。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