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英语学习的原则

朵望营养品申领摇篮小天才申领

  儿童学英语是近年来家长及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现象之一。儿童早期教育理论与关键期理论表明儿童学英语具有生理、心理、认知等方面的优势。让儿童学习英语应当遵循以培养兴趣为主、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等原则。

  (一)以培养英语学习兴趣为主

  我国自古就有“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之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前儿童英语学习不应要求孩子们掌握多少单词或句子,而应坚持将激发和培养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放在首位,并将其作为学前儿童英语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培养儿童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应是幼儿园英语教育的真正目的。

  儿童的兴趣总是和一些积极、肯定的情绪相联系,它可以激发儿童的求知欲,可以使其注意力较长时间集中在一定活动内容上,并能够唤起儿童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欲望。有了兴趣,儿童就会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来,并在此过程中充分表现自我。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前儿童学习是一种兴趣学习。因此,在儿童英语学习活动中,需要教师通过各种生动、形象、有趣的手段来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以激发儿童的兴趣,让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自然习得英语。同时,活动要尊重儿童的身心特点,难度要适宜,当孩子取得哪怕是一点点进步时,也要及时加以表扬和鼓励,这样孩子学习的兴趣会更高。否则,刚刚萌发的学习兴趣幼苗受到扼杀,将对学前儿童今后的学习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甚至终生影响其第二语言学习。

  (二)创设丰富的语言环境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语言环境对语言学习极其重要,从根本上说,语言主要不是通过课堂的教和学而获得的,而是儿童在自然的语言环境中发展而来的。婴儿呱呱坠地,没有人教给他过多的词汇用法和语法规则,可长到一二岁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伊呀学语,四五岁后,一般都能用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思想。儿童正是在他周围的良好语言环境中,轻松自如地学会了母语。因此,幼儿英语教育是否可行,还取决于儿童周围是否存在自然的语言环境。反之,如果没有或脱离这种语言环境,再聪明的孩子也不会讲话。语言环境是人类获得语言能力的决定性因素。

  

(三)让儿童在玩中学,学中玩

  儿童天性好动,游戏在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我国古代教育家十分强调根据儿童的“天性”实施早期教育:“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萎”。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也十分重视游戏化教学,认为“首先要紧的就是使儿童把语言学习作为游戏一般乐于接受”。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游戏成为幼儿教育的手段是一种必然。

  游戏法符合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关键。由于学前儿童思维具有具体形象性的特点,这就要求学习不能强调知识的逻辑体系,而应强调孩子们构建知识时的感受性。幼儿英语教学虽然一般只停留在让幼儿能听说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简单句子上,但是,看似简单的一些话,如果让幼儿翻来覆去的说,肯定会让幼儿感到枯燥乏味。因此,有必要将知识融入游戏之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在不知不觉中既掌握知识,又增加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学习英语的兴趣。

  从儿童时期即开始英语教育是我国英语教育的大势所趋。虽然关键期的年龄问题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从某种意义上讲,该问题已不是人们关心的重点所在。教育界的当务之急应是遵循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开展广泛的试验,扬长避短,深人探讨儿童英语教育的内容、方法、形式、手段,从而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