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10项有益宝宝智商的措施

  1、吃母乳

  吃母乳长大的宝宝智商比吃代乳品长大的宝宝高10分。奥秘在于母乳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一种益于宝宝智力发育的名叫牛磺酸的特殊氨基酸,母乳比牛乳含量高出10倍多。

  2、保证大脑发育

  一要保证大脑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供应;二要让宝宝多接触外部事物,多些感官方面的刺激;三要让宝宝多听音乐,因为音乐可提高大脑的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力。

  3、“吃出”高智商

  有许多食物与营养素在适量摄取之后,能使宝宝变得聪明。例如:深海鱼类、贝类、海带、亚麻子油、特级橄榄油、洋葱、姜等食物,都对宝宝大脑有好处。

  又如:黄豆、红萝卜、菠菜、茼蒿、蒜头、薏米、芦荟等,也对大脑发育有益。

  4、保证睡眠

  所谓睡眠适度,一般地说,新生宝宝每天应睡18~22小时;1岁以下的宝宝每天应睡14~18小时;1~2岁的宝宝每天应睡13~14小时;2~4岁每天应睡12小时,4~7岁每天应睡11小时。

  5、创造良好环境

  环境良好,主要指环境安静。安谧宁静的环境,可使大脑皮层及中枢神经处于最佳“受激”状态。相反,高强度的噪音环境,则使宝宝产生畏惧、急躁、恐慌的心理。

  6、让宝宝双手并用

  每天使用筷子,就好比在做“头脑体操”,有益宝宝大脑发育。但应同时注意刺激左右两个大脑半球。方法是采用多种方式让宝宝多动双手。

  7、多运动

  适度的体育锻炼,能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和脑组织的新陈代谢。而且,体育活动还能开发右脑的潜在功能。因此,应多让宝宝运动运动,锻炼钻、爬、滚、跳及双手的动作。

  8、鼓励探索

  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精神,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内在动力,应注意保护、引导和鼓励。

  9、培养观察力

  爸妈带宝宝到大千世界中看山水、识飞禽、认走兽,到博物馆、画展厅、名胜建筑、科技展览等处去见识,引导他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使他在观察中学会思考。

  10、培养多种兴趣

  一个人对一个事物产生了兴趣,自然会全神贯注地钻研、探索,甚至达到入迷的程度,这个过程也在开发智力。不过,由于宝宝兴趣还不稳定,爸妈不宜过早对他进行定向培养,应在支持他某一兴趣的同时,引导他全面发展,使他既有特长,也不偏狭。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