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给智慧插上飞翔的翅膀

  什么是想象和想象力

  想象是对头脑中已有的形象进行加工,重新组合成为新形象的过程,是一种高级复杂的认知活动。人的想象是在广泛的感知、丰富的经验、渊博的知识的基础上产生的,形象性和新颖性是想象活动的基本特点。

  想象力是在头脑中对已有感性材料和知识进行加王改造、创造新形象的能力。

  想象力的发生与发展

  想象与宝宝的大脑皮质的成熟有关,想象的发生是把大脑皮层上已经形成的暂时联系进行新的组合,这是想象的生理基础。

  2岁前:萌芽期

  2岁时,宝宝齣脑神经细胞之间才有复杂的联系,3岁时,大脑皮层细胞才大致分化完成。所以,2岁前不能形成大量的神经联系,使暂时联系的重新组合受到限制。再说这个时期宝宝的生活经验少,语言尚未充分发育,直到1岁半-2岁时,宝宝才出现了想象的萌芽。

  2-3岁:迅速发展期

  3-6岁:想象活跃期

  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

  无意想象

  想象是一种自由的联想,是外界的刺激直接引起的,一般没有主题和预定的目标:想象的内容零散,无系统,不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而是满足于想象进行的过程、想象受宝宝的情绪和兴趣影响。这是最简单、初级的想象,不要求意志努力的一种低水平的意识。

  有意想象

  具有目的性和独立性,需要做出一定努力,想象内容更加丰富。

  1岁半-5、6岁的宝宝以无意想象为主,5-6岁有意想象在教育影响下开始发展,但仍以无意想象为主导。

  2-3岁宝宝想象的特点

  1、象过程完全没有目的,多是外界的刺激直接引起的。

  2、象过程进行缓慢。

  3、象与记忆的界限不明显,与记忆非常接近。早期的想象以复制和模仿为主。

  4、象内容简单贫乏。这与宝宝大脑中储存的表象少有关。

  5、象依靠感知动作。在游戏活动中没有玩具,宝宝就很难开展想象。

  6、象依赖于爸爸妈妈的语言提示。你的语言提示可以使有关表象活跃起来,宝宝进行表象的概括加工,使宝宝的想象从单纯命名发展到构成最简单的情节。

  7、有特殊的夸大性。

  如何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不能被教会的,你只能采取多种方法来激发和保护宝宝的想象力,有意识地发展宝宝的有意想象。

  创造一切机会带宝宝去游玩和参观,开阔他的眼界,让他用感官多见识大自然和社会上各种事物和现象,使生活内容丰富多彩,从而获得更多的感性知识和生活经验,有助于在宝宝的大脑中存储更多的信息。

  游戏是宝宝齣工作,玩具是宝宝的伙伴,也是展开想象的材料。跟宝宝一起多做一些象征性的游戏,如过家家、上医院看病、打电话等。给宝宝购置一些能够激发想象的玩具,如医疗器械玩具、厨房玩具、搭积木、洋娃娃,甚至家庭中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在游戏和玩玩具的过程中启发宝宝去想象,并且一步步深引,使得宝宝的思维活跃,想象丰富。

  开展各项文学艺术活动有利于宝宝想象力的发展。例如学画画。1岁半的宝宝会涂鸦了,这时可以让宝宝乱画,两岁以后教宝宝画线条、画圆圈。以后逐渐在圆圈内让他添上眼睛、嘴巴、鼻子……促使宝宝从作画中产生想象力。

  让宝宝扮演故事中的角色,续故事结尾,让宝宝的头脑活跃起来,浮想联翩,激发宝宝的想象。

  充分利用音乐的乐曲,如表现大海、森林、鸟鸣、小河淌水、龟兔赛跑等的乐曲,发挥宝宝的想象力。

  育保护宝宝的好奇心,培养想象齣王动性。1岁以后的宝宝有强烈的好奇心,要鼓励和诱导他对所接触的事物提出问题,这是发展想象的起点,进而培养想象的主动性。特别是提出宝宝感兴趣的问题,让他进行想象,有意识地引导宝宝从无意想象转向有意想象。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宝宝的责任心、保持高度的兴趣性、做事有始有终及顽强的意志力。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