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小男孩也要“把根留住”

  很快就要进行外生殖器检查了。男孩子们围着带队的老师唧唧喳喳地问个不停。当得知是要检查小鸡鸡的时候,小麻雀们嘻嘻哈哈地更是闹翻了天,他们你推我搡地谁也不想先进去,再也不象其他项目一样争先恐后了。

  带队的是个挺漂亮的年轻女老师,她招招手,把孩子们都聚在一起,安静下来,她才说:“孩子们,不用怕,医生给你们检查一下,你们以后长大了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啊。你们难道不想作个真正的男子汉吗?”“想——”随着一阵悠长而稚嫩的回应声,刚才看起来还有些害怕的孩子们,都变得跃跃欲试了。他们排着队,等待着老师叫自己的名字。

  每当一个作完检查的孩子出来,免不了被小伙伴们“盘问”一番。那孩子也会象得胜归来的将军一样,骄傲地讲起他见到的一切有意思的东西。医院里洋溢着一片活泼欢畅的气氛。

  “小虎!小虎!”女老师叫着名字。下一个要检查的人是4岁的小虎,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长得虎头虎脑的人如其名。今天,他穿着一件小老虎衣服,显得特别有精神。

  女老师等了一会,还没见小虎出来。只好又叫:“小虎!小虎,你在哪?该你了。”刚做完检查的朋朋是小虎最好的朋友,他分开人群来到站角落里的小虎身边,说f:“小虎,老师叫你呢。”看小虎不吱声,又回头招呼老师:“老师,小虎在这儿。”女老师循声来到小虎的身边,问:“小虎,怎么了?小虎是个小英雄男子汉,一点都不会害怕,对不对?”可刚才还又蹦又跳的小虎却一直不做声。

  女老师半推半哄地把小虎带进了诊疗室。没曾想,医生刚脱下小虎的裤子,还没来得及检查,小虎就开始大喊大叫起来。他用两只小手紧紧地护住自己的“小鸡鸡”,死活不愿让医生看。任凭女老师和护士在旁边如何不停地解释、劝说、用糖果诱导,甚至说带他去麦当劳吃儿童套餐都无济于事。小虎象是抱定了“宁死不屈”的架势,死死地护住“小鸡鸡”。无奈,医生只好采取强制手段,才勉强完成了检查。

  小虎为什么不肯让医生检查自己的“小鸡鸡”呢?

  一般而言,男孩子在生长发育的早期,尤其是在3~5岁之间,或多或少在思想上有一种担心和害怕,惟恐失去自己的“小鸡鸡”,儿童心理学上称之为“阉割忧虑”。

  “阉割忧虑”是一种特殊的与年龄有关的不健康心理。其产生原因有一些是男孩子将自己与女孩相比较之后产生的。这些小男孩由于生理知识的缺乏,看到男女生的外生殖器有所不同,便会简单地将是否有“小鸡鸡”作为区别男女的唯一标记,进而害怕失去这一标志物,心理障碍由此产生。

  家庭教育方式不当,特别是父母的威吓语言则是导致小男孩出现“阉割忧虑”这一心理障碍的更为多见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当小男孩任性、哭闹或不听话的时候,有些父母经常会用“不听话就把你的小鸡鸡割掉”、“再哭,大灰狼会来咬掉你的小鸡鸡”之类的语言来劝导甚至是训斥孩子。有少数家长则喜欢常用诸如“我要把你的小鸡鸡割掉拿去换可乐、换巧克力”、“你的小鸡鸡跑掉了”等话来逗孩子玩。这些恐吓、逗笑的话语,虽然有时候能够取得一些“预期”的效果,使孩子片刻安静下来或者嬉笑一番。但成人绝对“预期”不到的,是这些看似无心的、戏弄孩子的言语,会在孩子的幼小心理上造成强烈的震动。天真无邪的孩子会对这些话信以为真,无所适从,有的甚至会留下一些特殊的不健康的心理隐患,“阉割忧虑”也就此而产生了。

  “阉割忧虑”的心理障碍如不能及时克服,会使孩子对涉及“小鸡鸡”乃至生殖器的话题、事物产生退缩,他们不能正确面对这一类事物,进而引发进一步的心理障碍,甚至影响他们身体的生长发育。

  倘若小男孩对自己的“小鸡鸡”表现出明显的过于担心、忧虑,甚至出现不许他人脱自己的裤子、不愿在别人面前脱衣服、不许别人碰甚至看自己的“小鸡鸡”等“阉割忧虑”心理障碍的表现,家长万不可不当一回事,一笑了之。应该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疏导的方式可用简单浅显的道理进行教育,并用小游戏、画册等有趣的高兴的事情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告诉孩子“小鸡鸡”是男孩子的根,是天生的,是不会丢掉的。

  在幼儿园里,应让孩子与小伙伴们尽情地玩耍,在家里则要去除不科学的教育方式,不要用“割掉小鸡鸡”之类的其他语言来吓唬孩子。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阉割忧虑”的阴影就可以抹去,孩子的忧虑和不安也会清除。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