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把家庭比作社会的细胞,有两层主要含义。一是强调没有家庭就没有社会。因为任何有机体,如果没有组成它们的细胞,那么这个有机体就无生命可言了。所以,家庭虽然只是组成社会的最小的组织,但家庭却是组成社会的最基本的组织。

  二是家庭必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每一个人都有各种需求,从吃饭、穿衣、居住,到游戏娱乐、学习教育、劳动交往等,无论是物质的需求还是精神的需求,大都由每一个人所在的家庭来提供满足。这是家庭的社会责任,也是家庭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社会生活组织所必须发挥的家庭功能。家庭功能发挥得充分,人们的需求就能得到良好的满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才会有保障。

  家庭教育,是家庭承担社会责任中最重要的一种功能。每一个人的社会化,不仅需要家庭的哺育,更需要家庭的教养。人们都是在家庭中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行为规范,学会生活自立的;在家庭中获得身体的发育,心理的发展,个性的形成,社会生活基本技能的掌握。游戏、学习、劳动是人的社会活动三种主要形式。未成年人一般主要从事游戏和学习,随着年龄增长,才逐步过渡到独立参加以劳动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家庭不仅为儿童提供了人生最初的游戏和学习场所,而且引导他们从游戏过渡到学习,再从学习过渡到劳动。这种引导,就是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对人一生所产生的作用,是其他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同时,家庭教育对社会所产生的效用(如为学校输送合格的生源、培养合格的公民和劳动者等),也是其他教育力所不能及的。因此,一个社会的国民教育,仅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者并举,才是完整的国民教育。而家庭教育则是提高全体国民素质的基础。

  中国的家庭教育,从上世纪80年代起由家庭的重视到社会的重视,进而引起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新世纪家庭教育也应有一个新的发展,但加深家庭教育对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仍然是不过时的。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