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妈妈的“懒式”教育法

  教育孩子,是该勤快一点还是懒散一点?我们来听听下面两位妈妈的心得吧......

  勤快妈妈邻居崔女士有个8岁的女儿叫青青,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早上叫青青起床是让妈妈最头痛的时候,因为青青总是赖在床上不起来,干什么事都要妈妈帮忙。

  在叫醒青青前,妈妈要为她接好刷牙用的水,还要把牙膏挤到牙刷上;然后把早饭端上桌,在青青吃完早饭后,妈妈赶紧去收拾她的碗筷,把青青的被子叠好。然后,妈妈还要帮青青背上书包,送她去上学。

  刚开始,妈妈并没有觉得什么,认为孩子的任务是读书,只要把书读好就行了。后来,妈妈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神童”魏永康的经历。

  魏永康出生后,永康妈妈对永康的唯一要求就是好好学习,其他的事情,永康从来都不用管,妈妈替永康做得井井有条。刚开始,这种教育似乎很成功。魏永康13岁时考上了大学,17岁到中科院硕博连读。然而,母亲溺爱造成的后果在永康的求学阶段终于暴露出来了。永康除了学习成绩好以外,他不懂得如何照料自己,不懂得如何与周围的人交往。读研究生后,因为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学校劝退。这给永康和永康的妈妈致命的一击,从这以后,对妈妈言听计从的永康开始反叛,他选择了一条与妈妈的希望截然相反的路。

  看完这个故事,青青妈妈才意识到,自己太勤快了,这对孩子可能没有好处。

  专家点评意大利著名儿童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教育首先要引导儿童沿着独立的道路前进。”幼儿期是孩子从完全依靠父母开始向独立自主过渡的阶段,是培养和训练孩子独立性的重要时期。

  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呵护,是孩子自理能力差的主要原因。许多家长忽视了孩子在逐渐长大,不相信孩子的能力,认为孩子就是孩子,需要家长的保护,比如:有些家长怕孩子不会削铅笔,先把铅笔削好;怕孩子上学途中发生意外,长期为孩子当“随行保镖”,等等。

  还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什么事都不让孩子去做。早晨起床帮孩子叠被,上学前帮孩子收拾书包,有时还经常被孩子埋怨,忘了带某些学习用具了。

  要知道,孩子生来并不是要人照顾的,他们的依赖性多半与父母的包办代替有关。父母包办、代替得越多,孩子的依赖性就越强,选择的机会就少了,做决定的机会当然更少,就会养成凡事依赖父母的习惯。反之,如果父母不插手孩子可以做的事,孩子没有了依靠,就会自己开始动手做了。总之,只要家长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人生之路,孩子会比家长们想象得更独立、更成熟。

  “懒”妈妈心得现在不少独生子女的家长对孩子过分地宠爱,过度地保护,过多地照顾,生活上包办代替,致使许多孩子缺少独立性,生活自理能力低下,依赖性强,意志薄弱,这是家庭教育的一大弊端。所以,每一位家长都要认识到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转变教育观念及态度,有意识地做一位懒妈妈。

  心得1:支持孩子自己来独立自主是孩子的自发要求,是他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孩子从两三岁开始就产生强烈的自主愿望,常常执拗地说“我自己来”“我自己吃”“我自己走”,感觉自己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不想受到别人的干预,也不愿得到别人的帮助。这表明孩子开始有了自我意识,有按照自己意愿行事的要求。这种渴望独立自主的倾向是幼儿期重要的心理特征。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当个称职的妈妈,就要适当满足孩子的独立愿望,支持孩子“自己来”。凡是孩子能自己做的事,妈妈就要支持他自己做,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断扩大他“自己来”的范围,而不能事事包办。比如,当1岁的孩子吃饭时要自己来,妈妈不妨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怕孩子把饭撒到桌上;当孩子2岁左右要自己洗手洗脸,自己爬楼梯、穿脱鞋子等时,懒妈妈也应该支持孩子这样做。这样既可锻炼孩子动作的灵活性、准确性,又可增强孩子自理的能力。

  心得2:称赞孩子的自我服务行为心心与拉拉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上一所幼儿园。他们的妈妈都很疼爱他们,但是两人教育孩子的观点不同,做法不同,因此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孩子上中班时,幼儿园老师要求孩子学习整理床铺,到学校后还要讲述自己的心得。两个孩子清晨起床后按照老师教的方法,自己动手叠被子。

  因为孩子是第一次叠被子,所以叠得都不怎么好。但是面对孩子自己动手叠的并不整齐的被子,两位母亲是怎么做的呢?

  心心的母亲气冲冲地冲孩子喊着:“我说你不会叠,你偏要逞能,看!叠得乱七八糟,像什么样子!去去去,让我重新给你叠。”妈妈不由分说地把孩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叠好的被子打开,重新叠了起来。心心沮丧地走到一边,伤心极了,从此她再也不愿“逞能”了,不想再尝试做任何没做过的事情,反正妈妈能干,让妈妈去干好了。结果可想而知,心心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差。

  拉拉的妈妈欣喜地夸奖孩子:“哟!今天拉拉自己会叠被子了,真能干。来!让妈妈看看。嗯,真不错,如果这个地方再整理一下就更好了。”妈妈一边说着,一边教孩子怎样把被子叠得更整齐。拉拉受到鼓励,不仅把被子叠得越来越整齐,而且独立做事的兴趣和信心都越来越强了。

  由于孩子年龄小,能力差,在尝试“自己来”时往往会搞得一塌糊涂,这时,妈妈应当耐心指导,做好示范,教会孩子“自己来”的技能,帮助孩子进步、成功。而不应当代劳,更不能苛求斥责,否则势必会导致孩子胆怯、消极、缺乏自信的不良心理。

  心得3:向孩子示范自我服务的方法每一位妈妈都应该明白,与其每次为孩子服务,不如向孩子传授自我服务的方法,让孩子学会为自己服务。

  训练孩子自我服务时,懒妈妈应该坚持由简单到复杂的原则,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先让孩子自己脱裤子、脱鞋子,然后再教孩子穿的方法。如果孩子暂时不会,可以慢慢练习,不过要天天学,天天练,不仅孩子需要有耐心,妈妈更需要有耐心。

  再比如,教孩子自己洗手时,懒妈妈可以打开水龙头,教孩子把手放在水下洗,然后边念儿歌边洗手:“手心手心搓搓搓,手背手背搓搓搓,换个手背搓搓搓,手指缝缝搓搓搓,水龙头关掉甩甩干,一、二、三,擦干净小手。”

  在懒妈妈的示范下,孩子会渐渐掌握自我服务的方法,从此,孩子就会自愿地去做这些事情,而不需要妈妈每次都帮忙。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