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让宝贝的游戏不只是好玩而已

  元智能,即八大智能,代表了每个人所具有的8种不同的能力,分别为: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肢体-动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和自然智能。霍华德·加德纳教授认为,多元智能中的8项能力从生命开始时就存在,只是个体在8大智能上的强弱会有所不同,8大智能每种能力的组合也不一样,但只要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结合和运用,人,就可能完成不同的工作及解决不同的问题。

  但出生时宝宝所具备的这8项能力,严格来说只是潜能。只有当它受到早期恰当的训练,又有发展这种智能方向的动机、决心时,这些智能才能达到它们应有的最高标准。且每一种智能也都有其发展的年龄契机,也就是过了关键期要去发展就比较难,尤其是0~6岁是宝宝多元智能发展的关键期;再换句话说,对于想要激发宝宝潜力的爸妈而言,必须掌握0~6岁学龄前此一关键阶段,在此时施以适宜的教育和训练,宝宝的智能才能获得最佳的发展,也才能实现8项潜能全面开发的目标。

  游戏与8大智能肢体协调与平衡训练可通过游戏达成肢体运动智能是善于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想法和感觉,以及运用双手灵巧地生产或改造事物。这项智能包括身体的平衡、协调、敏捷、力量、弹性和速度,以及由触觉所引起的能力。爸妈应该根据宝宝成长的不同阶段,有意识地锻炼宝宝,以提高他的运动智能。而游戏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为游戏可以为宝宝提供大量的动作经验,比如跑、跳等,而且为身体的平衡、协调等提供了不同的训练机会,协助宝宝全面性的发展与生俱来的肢体运动能力。

  玩耍中找出解决问题的逻辑数学逻辑智能是处理一连串的推理,识别模式和顺序的能力。除了计算之外,数学逻辑智能还包含逻辑和推理分析,是人们用来分析问题和考虑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对宝宝来说,通过游戏可以让他们发现问题并学会解决他。例如宝宝会在游戏的过程中问自己“如果我要小兵玩具越过小河、爬上小山,什么是最好的方法,该怎么去做呢?”一个旁观者可能只会觉得宝宝只不过是在玩一个游戏,但其实在玩的过程中宝宝正在经历一个思考的过程——什么是我的目标,什么是可选择的策略,会有哪些可能发生的事情?而这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考与逻辑模式,正是宝宝长大后面对生活中种种挑战的基础能力。

  从游戏中培养对音乐的爱好音乐智能是对音高、音调、节奏和声调的敏感性。对于音乐智能强的人来说,音乐是一种语言,是交流感情、情绪和观点的方式。其实人类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音乐的存在的,开发音乐智能可以陶冶宝宝的性情,训练宝宝的音感与节奏感,更可以成为宝宝长大之后的一项嗜好。

  边玩边互动提升人际智能人际智能是理解他人和关系的能力,人际智能的培养需要通过实际的人与人之间交往来实践。而游戏中宝宝得到更多与他人互动的机会,为他们形成良好的社交能力打下基础。

  游戏中,宝宝们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模仿,再现社会中的人际交往,练习着社交的各种技能,不知不觉中就提升了人际智能。

  不拘束自由发挥刺激视觉空间智能视觉空间智能是准确的感觉视觉空间,并把所知觉到表现出来的能力。这项智能包括对色彩、线条、形状、形式、空间及它们之间关系的敏感性,也包括将视觉和空间的想法具体地呈现在脑中,以及在一个空间的矩阵中很快找出方向的能力。

  由于不受时空关系的束缚和客观情理的限制,宝宝在空间智能方面往往表现出乎成人想象。例如,他们在美术活动中对自己的意愿和希望的表达,对自己思想感情的流露,随性而自由自在,虽然无甚技巧,但想象力丰富和创造力大胆、无拘无束,总是令大人们所自愧不如。

  爸妈对宝宝空间智能培养方式,不应拘泥于约定俗成的技巧和条条框框的束缚,而应采取一些能使宝宝感兴趣从而自发自愿的手法。比如,空间智能强的宝宝往往喜欢想象,可以想象游戏和视觉游戏来提高宝宝的空间智能。

  多接触大自然培养观察力自然智能是在环境中对多种植物和动物的一种认识和分类的能力,虽然不是每个宝宝都拥有超强的自然智能,不过大部分的宝宝都是天生的自然观察者。绝大多数的宝宝天生都是喜欢接触自然、回归自然的。具有自然智能特质的宝宝,在生活中会呈现出敏锐的观察力与强烈的好奇心,对事物有特别的分类、辨别、记忆的方式。

  通过游戏可以宝宝在生活中接近自然,例如栽种绿豆芽,并记录豆芽的生长情况。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也可以让宝宝饲养宠物,让宝宝学习自己照顾动植物,让他体会生命成长的可贵。这些实际操作对培养宝宝的自然智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游戏中训练语言表达能力语言智能是对单词的意思和排序的感觉,简单的说,就是具有很高的语言智能的人能用语言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在游戏的过程中,爸爸妈妈说的话、做的动作以及表情等,都会激发起宝宝极大的学习兴趣,进而刺激语言智能的发展。此外宝宝间的的游戏相互交流也是语言能力培养的好方式,即使是两个宝宝坐在一起各自搭着各自的积木,他们的自言自语也会很快发展成为你一言、我一语,产生相互交流,宝宝也可以通过游戏逐渐的训练自己利用语言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思。

  玩耍中发展自我认知内省智能是个人自我了解,分析反思的能力,也就是建构正确的自我知觉的能力。

  3-4岁是宝宝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提升内省智能的重要时期。在此阶段,宝宝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的五官有什么用?我的身体是什么样?爸妈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宝宝从对自己身体的好奇发展到对自我的了解,逐步形成对自己的认识。

  当宝宝在游戏过程中遇到了挫折,爸妈要和他一起解决,例如丢球丢不高、没认出爸爸妈妈手中字卡等等,这些挫折与沮丧若因为游戏而出现,爸爸妈妈除了鼓励奖励小朋友之外,更可以陪着宝宝一起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让宝宝知道通过思考与内省,可以更正确了解自己。

  每个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一个独特的外形,即使他有兄弟姐妹,他也有不同类型的才能和兴趣,因此每个宝宝并不一定会发展成一个模样,或者说,每个宝宝都不一定会将每种智能发展到优秀的水平。因此在对宝宝的每种智能进行基本训练时,能否保证宝宝有机会探索和寻求每一种智能,保持学习的兴趣是这非常重要的。

  通过游戏,来达到快乐的玩、高兴的学习,其实是激发宝宝潜能最好的方法之一。同时,爸爸妈妈也应该要放下身段,跟着宝宝一起玩,除了可以了解自己的宝宝天生的特质,知道哪些方面是强项,哪些地方相对较弱,更可以通过一同游戏,增加亲子之间的感情。在日常生活中,能随时地开发宝宝的智能,也就等于给宝宝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爸妈应该利用每一个机会,多和宝宝一起玩,才是提升宝宝智能的最佳方式。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