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支招:家庭中的防误解小攻略

  孩子虽是父母所生所养,但他毕竟是独立的个体,对世界有着自己独特完整的思维过程和情感体验,谁都无法一手掌控孩子的心灵和梦想,哪怕是父母,也不能仅凭经验或表象就对孩子作出判断。

  大人与孩子的世界大不相同,而家长常常不能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心声,于是误解也就由此产生。

  家长该如何正确理解孩子呢?让我们掌握一些防误解的小攻略:  善于倾听,换位思考

  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常常过于自信,以为自己完全了解并掌控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以“孩子眼珠子一转就知道他打些什么主意”?

  赶快抛弃这种自以为是的念头吧,孩子不会永远一成不变,他也经历着成长中的学习、生活中的体验,渴望与父母分享每一分心声,得到我们的指导。

  善于倾听是理解孩子、避免误会的第一步,更是每个好家长都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如果我们能适时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观点视角出发,体会他的思想情感,也许就会发现,许多看似顽劣鲁莽的行为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可爱而正当的理由。

  多点耐心,常怀宽容  不可否认,教育孩子确实是件辛劳疲惫的事情,需要操心的方方面面太多,家长难免急躁焦虑,容不得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闯祸。

[时间:2011-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