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隔离反省不隔爱

  那天溪溪一边吃饭,一边搅拌公共碗里的食物。我对她说:“溪溪,你先吃自己的,吃完了如果还想吃,妈妈再盛给你。”

  溪溪不听,依然伸手搅拌公共碗里的食物。我赶忙拿走碗。溪溪不高兴了,用勺子故意弄自己碗里的食物,弄得满桌子都是。我不理她,她居然“变本加厉”,把勺子扔在地上。我很生气,知道她“扔东西”的习惯又犯了。这回,我是必须给她点颜色看看了。

  我的做法是——把她的碗拿开,并告诉她:今晚你就不吃饭了。同时,取消了我们原来计划好的游戏项目。溪溪看我既不允许她吃饭,又限制她玩,哭得很伤心。

  我不动声色,继续吃我的饭,她就过来粘我,边哭边粘我。我依然不理她。等她哭完之后,我再和她好好说话。  她哭了一会儿,我对她说:“你把勺子扔了,这样做是不对的,妈妈绝对不允许。

  你是不是觉得妈妈不让你吃饭,不让你出去玩,心里不高兴?”她说:“是。”我看她能听进去话了,知道教育的时机来了,于是继续对她说:“你自己有碗,又去搅拌公共碗里的饭菜是不礼貌的,妈妈已经提醒了你,可你还去搅拌。

  妈妈拿走了,你就把饭菜弄到桌子上。这样做对不对?”“不对。”“大家都不喜欢扔东西的行为。你刚才表现不好,所以,你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不能出去玩。”

  溪溪听我这么给她解释,依然哭个不停。我知道,给孩子讲道理,尤其给3岁的孩子讲道理,不可能立竿见影,必须给她时间消化。

  就这样,我一直抱着溪溪,同时告诉她“要为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不能出去玩”。类似的谈话我说了十多分钟,溪溪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也能接受要“付出代价”了。

  过了一会儿她来找我抱,我抱起她,让她感受到我的爱,但同时我也要让她认识到,她的不良行为依然要纠正。第二天,她的表现特别好,还不时地自言自语地说:“好孩子不能扔东西。”

  大约在溪溪两岁的时候,我曾在她犯错时尝试过“隔离反省”,但没有成功,因为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大哭,而自己却在一旁视而不见。

  后来在对“隔离反省”的教育方法上我时常想,能不能将旧有的“隔离反省法”做一些变通?让孩子对自己的不良行为付出切实的代价的同时还能感受到父母的爱。

  而这一次,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溪溪再也没扔过东西,因此,我总结了几点使用“隔离反省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当孩子有不良行为时,先且慢“隔离反省”。如果是大人的不良行为在先,那孩子的不良行为就应该给予理解,此时更不能不顾事实对孩子实施“隔离反省”。

  二、确认大人没有不良行为在先,孩子是在温暖和爱的环境中发生了不良行为时,就可以考虑“隔离”。

  三、实施“隔离”时,只隔离不良行为,且让孩子知道需要为此付出的代价,但同时,绝不能隔离孩子对妈妈的爱。

  相关链接:隔离反省  隔离反省,英文是“timeout”。是西方等国家常用的用以惩罚孩子的手段,即让犯错误的小孩单独呆在某个地方,教室的某个角落或家里单独的房间等等。

  这样做的目的是既让孩子的不良行为得到控制,又可避免“打孩子”。反省的时间长短一般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几岁就反省几分钟。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