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隔代教育”利弊掺半 重在扬长避短

干爽纸尿裤横评天线宝宝奶瓶申领

  近日,为配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展开,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作了一项有关于中国“隔代教育”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有70%左右的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而上海,目前0—6岁的孩子中有50-60%由祖辈教育,广州和杭州接受隔代教育的孩子各占到总数的一半。全国有近五成孩子接受着隔代教育,也就是说中国有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

  调查中,相关专家还发现了这样的规律:孩子的年龄越小,与祖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比例就越高。换言之,随着社会高龄化趋势的形成,隔代教育现象越来越普遍。祖辈用丰富的经验和无微不至的关爱抚育他们的第三代,使得第三代能够在一个安全、温暖、自由的环境里长大。

  “隔代教育”利弊掺半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教育部门多次专门召开研讨会,就中国现有的“隔代教育”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父母对子女的亲子教育和祖辈对孙辈的隔代教育,是家庭教育中的两种主要形态。

  曾有育儿专家分析隔代教育的优势与弊端。祖辈家长有爱心,对孙辈十分欢喜,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生活,而且能够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叙述;祖辈家长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对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他们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祖辈家长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他们认为孩子应在愉快、宽松的环境下学习与生活,不必强求一定要这样那样。事实证明,由祖辈带大的孩子,身体素质好,在生活照料和安全保障方面要强于其它孩子。

  然而,祖辈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与现代社会或多或少会有差别。另外,祖辈在生理与心理上必然也带有老年人的特点。因此,隔代教育对幼儿的个性发展难免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按照常规来看,人到老年往往格外疼爱孩子,并且容易陷入无原则的迁就和溺爱之中。同时由于面对的是第三代独生子女,老人心理上会有一些顾忌——若出差错,怕儿女责怪。于是老人们总让孩子处于说一不二的核心位置,事事依着孩子,处处围着孩子,即使孩子犯了错误也不及时纠正;孩子不合理的欲望也常会无原则地得到满足。

  事实上,祖辈过度保护扼制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的发展,增加了孩子的依赖性,容易使孩子变得更加娇气。此外,祖辈深受传统思想的束缚,接受新生事物较慢,影响孩子创新个性的形成。祖辈们对于孩子的破坏行为、尝试行为等一切具有冒险和创新性的探究行为,总是急着加以阻止。教育意识的缺乏和教育方法的不当,使孩子错失了形成诸如爱劳动、谦让等优秀品质的良机。

  父辈和祖辈共同教育扬长避短

  教育界的专家认为: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年轻父母工作负荷的加重,儿童隔代教育有增长的趋势,应该引起社会关注;由于父母在对子女教育中角色不到位和祖辈隔代教育中的局限性,目前隔代教育的质量不尽人意,急需加强对父母教育责任的教育和对祖辈家庭教育的分类指导。然而目前的现状又表明,中国家庭完全脱离隔代教育这种现状还不大可能。这样,就需要年轻的父母和祖辈们共同寻求一种更好的方法来扬长避短,克服隔代教育中存在的弊端,发扬其中的优势。

  专家建议,父辈与祖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当多沟通,尽量为孩子多想一些。父辈与祖辈要尽可能地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比如在吃的方面,由于祖辈有更多的时间去料理孩子的饮食,餐桌上经常会出现一两道孩子的“专利莱”。孩子也就想当然地认为这是“我”的东西,不允许别人“染指”,一旦被侵犯就会大哭大闹、不依不饶。而当父母对孩子进行教育时,祖辈们又会出面干涉,时间一长,孩子会以为自己是家庭的“主宰”。

  祖辈当然也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他们更多注重教孩子认字、数数;而父母则更重视培养孩子们在生活中爱劳动、谦让、照顾别人、坚韧等优良个性品质。这时候,父辈与祖辈就应当共同努力,让孩子尽量适应两种教育方式。当孩子有了最初的劳动欲望(如孩子想扫地、剥豆、抹桌子等)时,祖辈就不要嫌孩子碍手碍脚,也不要因怕孩子累等原因而加以阻止。而父母就要适时地鼓励一下孩子。这样,孩子的劳动热情才不会被无形之中打击。

[时间:2010-09-10]
相关文章